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3
21:15

国际锐评丨正确看待中国是中美关系实现转圜的关键

作者:国际锐评评论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人们回顾过去四年的中美关系,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由于美方一些政客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在对华政策取向上犯了方向性错误,中美关系经历了非常困难的时期,也极大损害了世界和平与稳定。

  解铃还须系铃人。正确看待中国,显然是美国新一届政府构建客观冷静对华政策的前提,也是中美关系实现转圜的关键。

  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视频对话时,就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提出多点中肯建议,其中第一点就是希望美方超越大国零和博弈的旧式思维,正确认识看待中国,与中方一道牢牢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

  这是自去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希望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以来,中方就两国关系做出的最新表态,显示出希望与美方和平相处的意愿。

  当然,双边交往需要相向而行。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副院长丹尼尔·拉塞尔说,美国不能错失改善美中关系的良机,应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建设性轨道。如何做到这一点?华盛顿政界有必要仔细斟酌中方提出的建议,第一步不妨从正确认识中国开始。

  一方面,正如中国高层一再强调的,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同时希望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中国从来不想改变、挑战或取代美国,美国也不应想改变和塑造中国。诚如习近平近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特别致辞中所言,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各有千秋,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关键在于是否符合本国国情。美方只有克服自己的“心魔”,才有可能重新校正中美关系方向。

  另一方面,中方从不干涉美国内政,美方也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停止插手香港、西藏、新疆等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避免给中美关系和美方自身利益造成进一步损害。

  简言之,中国愿与美方和平相处、合作共赢,也会继续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是美国新一届政府认识中国的正确方位。

  有着“中美关系见证人”之称的基辛格博士曾说,他不同意把中国作为对手的观点,认为双方加强合作有利于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复杂问题,赞同双方通过对话妥善管控分歧。事实上,“聚焦合作、管控分歧”这八个字,应当成为美国新一届政府制定对华政策的重要参照。

  《今日美国报》日前刊文指出,拜登政府必须抛弃前任对中国奉行的目光短浅且弄巧成拙的做法,这个世界需要一个热心于让全球更加充分地做好准备、以应对未来公共卫生挑战的中国。这类理性声音值得美国政府听取。

  当前形势下,中美双方在全球抗疫、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领域拥有广阔合作空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认为,“中美关系攸关全球利益,两国此时重新调整互动基调、避免冲突,为时不晚。”美国新一届政府应当尽快搬掉阻碍中美各界交往的“绊脚石”,与中方一道努力推动双边关系重回正轨。历史将会再次证明,中美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唐红】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