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3
21:05

【中工网评】对侵害劳动者权益不法行为,要坚决说“不”

来源:中工网

  本网评论员 何应洋

  近日,“因父去世请假8天未获批强行休假被辞”的话题,冲上热搜,法院裁决支持了劳动者。鲜为人知的是,劳动者成功维权的背后,有工会组织、工会法律援助力量的全程参与和助力。

  2月1日《工人日报》以《上海工会为“请丧假被辞退”职工“讨回说法”》为题,报道了上海青浦区总工会及工会援助律师全程提供法律援助,帮劳动者讨回公道的曲折过程。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在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要主动站出来,为他们说话,帮他们维权,替他们伸张正义,该说“不”时要说“不”,这是工会干部应该做而且必须要做好的“分内事”。

  实践中,大多数工会干部能不忘初心,站稳立场,依法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但平心而论,在一些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工会干部的处境确实尴尬:面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不站出来说话,既愧对工会干部这一称号,也无法对职工交待;可站出来讲,不仅容易得罪企业领导,弄不好还要“挪位子”“摘帽子”,甚至会丢掉饭碗。

  说“不”真的好难!工会干部的这种进退两难的矛盾心情可以理解,但这并不能成为不敢说“不”的理由和借口。如果在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还三缄其口、默不作声,岂不令职工大失所望。极少数地方工会组织、工会干部之所以得不到职工的信任和拥戴,其原因正在于此。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可能暂时会遇到一些阻力和困难。但既然从事工会工作,作为职工“娘家人”,就应义无反顾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更何况还有法律法规撑腰、有职工群众支持、有各级党委和上级工会做坚强后盾。工会干部应珍惜职工“娘家人”这一称号,打消种种顾虑,敢于为职工代言,该说“不”时要说“不”。

  上海市青浦区工会对不法侵权行为及时说“不”,树立了“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的鲜明导向,体现了一级工会组织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要为这样的做法点赞。

  维护不是护“短”,但该说“不”时还要坚决说“不”,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首先,要始终站稳立场,敢于说“不”。工会是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初心和使命。工会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初心,对侵权行为敢于说“不”。其次,要树立法治思维,依法说“不”。法治是调控社会秩序、调节利益关系的主要手段,对侵权行为说“不”,必须建立在法治的基础上。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通过法治方式,依法说“不”。第三,要讲究方法策略,善于说“不”。敢于说“不”固然勇气可嘉,而善于说“不”更难能可贵。维权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维权的方法策略。维权是一项复杂而又具体的工作,哪些事件应该说“不”,何时说“不”、怎样说“不”,要把握好分寸和火候。如果不讲方法策略,不分场合、不分时间、不分对象乱说一气,不仅难以达到预期目的,有时可能会适得其反。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一些企业非法解除劳动合同、无故拖欠克扣职工工资报酬、不依法及时足额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等行为时有发生。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谨防各种侵犯职工合法权益行为的发生。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要聚焦主责主业,厚植职工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该说“不”时要说“不”,让广大劳动者在法治环境中,挺起腰杆、舒心工作、体面劳动,生活得更有尊严。

【责任编辑:唐红】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