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3
21:04

消除“数字鸿沟”,让更多老年人感受社会关怀

作者:谢伟锋 来源:环球网

    奔向亲人的样子,是世间最美的图画。春运作为时代特定的产物,一头连着奋斗打拼的城市,一头连着亲情萦绕的故乡。往返之间,是中国人对于梦想照进现实的不懈追求。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春运也多了“新常态”。1月28日,2021年春运大幕拉开,当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量400万人次。踏上旅途的不只有归乡的游子,也有不少老年乘客,他们要与就地过年的子女团聚,不少人是在没有子女的陪伴下出远门。春运是一个运输系统的“集大成者”,尤其是数字化运用的场景,更是比比皆是。网上订票、扫码支付、健康码进出站……诸如此类的操作,对于很多老年人而言,都是待解的难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春运既是民生工程,也是观察窗口,它见证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方便老人和非智能手机用户等旅客乘车出行。针对老年人提供了许多定制服务,保留并完善面对老年人线下服务的面对面模式,推出多项老年旅客特色服务举措,保留人工实名制通道和检票口……以问题为导向,带着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的春运服务,不啻是“总有一款适合您”。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当春运被智慧“赋能”,与之配套的公共服务也随之升级,让在操作端的老人赶上时代,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在广州火车站,青年志愿者主动对接前来售票大厅购票的老年人,利用自助售取票机完成相关流程的操作,旅客点赞到“解决了我的大问题”;老年人登录12306网站购买车票,系统识别了对方的年纪,优先安排了下铺。回应诉求,精准施策,将数字化出行的便利落实成具体清晰的举措与步骤,也让无数老年人获得了满满的春运获得感。

    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乐享春运便利。民生无小事,春运总关情。这几年,“反向春运”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这里面更加清晰地表达着民生诉求:经济发展带动了流动性增加,不仅催生出“走向儿女”的主观能动性,还撬动了假期旅游的市场。老年群体与春运的积极互动,所指向的不仅是方向的“逆行”,更是民生深层次需求的满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更应该由人民共享。春运期间,以更便利的举措对接老年人使用的智慧服务与应用的诉求,这样见于细微的“中国故事”,也将成为温暖的春运记忆。

【责任编辑:唐红】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