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3
13:25

我国医改惠民实现加速度 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从今年2月1日起,新增山西、内蒙古等15个省区作为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开展了不含门诊慢特病的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新增试点包括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北、广西、海南、陕西、宁夏、青海、新疆共计15个省区,首批开通统筹地区89个,定点医药机构663家。

  全国累计直接结算人次突破300万

  2018年以来,长三角、京津冀、西南五省(区市)相继开展了区域内的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累计直接结算人次突破300万,有效地解决了就诊病患“报销周期长、往返奔波累”等问题。

  四川省泸州市人民医院医疗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熊光:以前省外的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病人每次报账都需要垫付很多钱,然后再回参保地去报账,来回奔波也很辛苦,现在开通了直接结算,这类病人在我们医院就可以直接结算了。

  医改进行时·国家集采冠脉支架全国落地

  另一个好消息则是关于冠状动脉支架的。从今年元旦开始,国家集中采购冠脉支架陆续落地。近日,随着广西、西藏等地开始使用中选产品,全国的患者都可以用上更平价的冠脉支架了。广西南宁市武鸣区的冠心病患者黄恩,近日因胸闷胸痛到医院就诊。最终,黄恩在1月28日顺利植入两个冠脉支架,成为广西较早使用上国家集采冠脉支架的患者。

  患者女儿 黄龙兰:其实我当时是很紧张的,因为在没有改革之前,支架的价格都是13000元左右的,现在改革了之后已经降到了700多元。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 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李浪:高值耗材和药品的集采,特别像冠脉支架这样的高耗材,我觉得是国家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非常重要的一个重大的举措。

  此外,国家实施医药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以来,药品和相关产品的价格大幅降低。

  湖南省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一科主任 鲁邦福:国家集采政策之前,一个月药费大概要700—800元,经过国家集采政策后,现在(患者)带(回家)药物全部是集采药物,现在一个月大概只要150元左右,较以前明显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为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这五年来,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越来越多的医改“大礼包”正在为百姓看病带来实惠。

  解决看病难:促优质资源下沉和均衡配置

  据国家卫健委介绍,“十三五”期间,在8省开展试点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县域综合医改。如今,全国84%的县级医院已经达到二级以上的医院水平。此外,加强资源和服务整合,全国组建城市医疗集团已经达到1408个,县域医疗共同体达到3346个,跨区域的专科联盟达到3924个;同时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社区医院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基本医疗保障网

  为了让大家看病更方便,“十三五”期间,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人次和资金规模稳步增长,全国已经有超过3亿人拥有电子医保凭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保部门第一时间出台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收治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天津市民 王桂芝:上医保太好了,要不然自己也不会很塌心地去治。这个病重思想负担就重,有医保,这药品再一降价,什么压力都没有了。

  缓解看病贵 大力降药价

  五年来,我国首次在药品、耗材领域开展国家组织带量集中采购,三批国家集采112个药品平均降幅达54%,节省医疗费用539亿元。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均价从1.3万元下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价幅度达93%,按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预计可节约费用117亿元。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陈金甫:集中招标采购的目的就是消除里边的带金销售,通过市场换价、量价挂钩、招采合一来推进招采领域新的机制的重构。

  从2017年开始,医保部门连续四年进行医保准入谈判,价格昂贵或对基金影响较大的独家药品,经过谈判方可纳入目录范围。治疗丙肝最先进的药物,通过谈判由原来30000多元降到现在的6500多元。纳入到医保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只需650元。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居民 苏盛:现在药品价格降下来了,有些药基层都可以配了,不用跑到城里,我确实感受到国家对老百姓在看病问题方面做了实事。

  “十三五”期间,我国对医保基金投入持续增加。2020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达到550元以上,较2015年增加170元。中央财政下达医疗救助资金275亿元,90%投向中西部地区。自2018年起,国家连续三年累计投入120亿元补助资金,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提高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杨海琴】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