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2
22:08

【学习明理】从三个维度谈“用学术讲政治”

作者:韩毓海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何毅亭在讲话中多次提出并深刻阐述“用学术讲政治”的学习和研究方法。他提出,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政治上必须过硬,落实到教师和研究者身上,“用学术讲政治”就是一种具体的形式。我们所说的政治是讲党的意识形态、创新理论,讲政治的方式是分析和阐释,讲出政治背后的东西,讲出政治的所以然。因此,如果没有学术积累,没有知识视野,没有世界眼光,要把我们的政治讲好是不能可能的。用学术讲政治,不仅讲中央的论断是什么,还要讲清楚中央为什么提出这样的论断,背后的理论支撑是什么?我们要用理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引领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用,用学术讲政治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特别是党的思想理论工作者,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讲好、研究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

  以下从学习历史、以人民为中心和调查研究这三个维度,谈谈我对“用学术讲政治”的理解和领会。

  我们提出“用学术讲政治”,是鲜明地指出我们所说的政治不等于行政。引领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其中当然包括行政能力和行政效率的提高,但不仅仅是这些。这里的“政治”首先是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把握,是对天下兴亡的历史经验的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中指出:“我们不少领导干部,基本的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管理科学知识和基本的文化知识、工作经验都是具备的,而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知识和中外历史知识还缺乏深入的学习和了解。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所以,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对历史的学习。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通过学习历史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自己的历史知识,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大为提高,使自己的领导工作水平不断得以提升。”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领导干部都比较具备的能力,主要是指行政能力。行政能力十分重要,也是领导者必须具备的。但是行政和政治不是一个概念,如果仅仅从行政的角度来看,无产阶级的政治和资产阶级的政治,似乎没有根本性的区分,有的是更多的共性。比如社会主义要积累财富,资本主义也要积累财富;社会主义要科技创新,资本主义也要科技创新;社会主义要管理高效,资本主义也要管理高效;社会主义讲依法治国,强调规章制度,资本主义同样也强调完善规章制度。马克思主义认为,为政策制定行政建设提供合法性,只能是历史的经验教训,只能是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把握和认识,因此,无产阶级政治和资产阶级政治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具有深邃的历史眼光,是否从历史的角度去论证说明改革革命和变革的依据,去说明我们工作的依据和目的。马克思所谓我们只知道唯一的科学就是历史科学,是指无产阶级政党一切行动纲领合法性的来源,就在于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毛泽东思想,首先是对中国历史的深刻总结,是对近代以来中国改革与革命的经验教训和深刻总结。在这个基础上毛主席提出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规律,以此为出发点论述当时革命和改革的形势及任务。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用学术讲政治”,最重要是具有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想问题做决策要有历史眼光,能够从以往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用学术讲政治,首先就是善于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更为广延的中华文明史、人类发展史的角度,去讲清楚我们的道路,讲清楚我们为什么要实行这样的制度,从而制定这样的政策,以及我们为什么要革命、要改革,为什么要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我们提出“用学术讲政治”,这里的“政治”是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政治。我们的政治不是空心化,具有深厚的价值追求和价值基础,不忘初心就是民意基础和价值基础。西方政治合法性的来源是科学,是程序的完善和程序的正义,但是这样的政治是冷冰冰的、机械的政治,没有价值观支撑的空心化的政治,是只见程序不见人的政治。由于中国的历史文化哲学传统和西方明显不同,这使得我们必须结合中国的特点研究并发展马克思主义。西方哲学社会科学对人的理解有两个方面,或者存在两个片面,一方面是把人物化,另一方面是将一切归结为人的心理和行为动机。这两种趋向都是对人的高度抽象,从而把人和物高度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我们讲不忘初心是说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的政治工作是从活生生的人出发,是从有伦理追求和价值担当的人出发。因此,为人民服务有一个全心全意的问题。以人民为中心,是说人民不是抽象的,人民群众存在不同的利益、不同的诉求,有七情六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丰富多彩。不能把人理解为物,更不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理解为抽象的指标。

  第三,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深入人民,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因此,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不仅是我们做学术搞研究的基本方法,也是共产党人政治工作的基础。我们为什么把调查研究视为用学术讲政治的基本方法,就是因为不能抽象地理解人,不能抽象地理解人们的愿望,不能把人们的愿望抽象地理解为几个行政指标。总书记曾经就学术与政治的关系,深刻论述了比较抽象的方法与调查研究的方法。一个长期被忽视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就是切忌用抽象的理论去指导已经被抽象化的事情。在理论研究中,为了把握各种复杂联系背后的本质,常常把对象的丰富性当成次要的东西,这就是抽象化。马克思在《资本论》中采取由具体到抽象,再到具体和抽象的方法,抓住研究对象的本质。但是,在运用抽象的理论指导社会主义具体实践时,不能再用这种抽象的方法去指导工作实践,这是因为,形成理论过程中所抽象掉的因素和属性,在现实中是无论如何也撇不掉的,是活生生的客观存在。这些被抽象掉的次要方面在一定条件下会变成矛盾的主要方面。因此,只有通过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才能充分考虑并发现被抽象的东西对理论指导的复杂影响,只有通过细致的调查研究,时刻把握人民群众的心声与诉求,才能把理论与人民的诉求结合在一起,使理论不沦为僵化的教条。

    (作者系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根据韩毓海在《大局:知名学者共论中国新发展》出版研讨会的发言整理。中国社会科学网 蔡毅强/整理)

【责任编辑:侯歆钰】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