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2
22:08

【学习明理】“以学术讲政治”: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三大指向

作者:于鸿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明确提出了办院的宗旨和使命,即以学术讲政治,汇集全球顶级学术资源,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服务,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服务,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服务。其中,实现这三个服务的关键方法是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的优势,以学术讲政治。

  十九大以后,全党进一步加强了政治建设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向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时候说过:“搞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这个话至今不为过,更不过时。只有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才能汇集起全党的力量,并以此汇集起全国人民的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去奋斗。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讲政治方式,中央国家机关、地方政府、党政部门、企业和高校等,各有讲政治的特点。高校最核心的就是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产出一大批优秀学术成果。因此,高校讲政治的方式就是用学术的形式来讲,例如要讲清楚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不能互相否定的伟大论断,就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说,关键是讲清楚、讲明白两个阶段关系的客观依据和理论支撑,要从学术上讲清楚改革开放以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以及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影响,这是经济史学界的使命,也是高校研究院工作的重点之一。

  以学术讲政治,要明确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个基本问题。

  研究什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其中,一项重要的研究内容就是这一思想包含了哪些重大理论?比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是什么?8个明确14个坚持,只是四粱八柱,还需要深入研究其系统的子理论体系,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及习近平同志其他重要论述的理论框架和落实。

  再比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是什么?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联系是什么?如何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进行理论定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是什么?再比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描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图谱,其制度是什么?包括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未来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行动指南,是一门治用之学,因此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性战略问题,就是以2050年的中国和世界为参照,研究当下的新时代中国究竟往哪儿走?怎么走?往哪儿发展?怎么发展?化解哪些重大的风险?克服哪些重大的障碍?这些重大的实践问题也是基本方略,这是习研院的重要内容。我们目前有11个研究课题,这些问题的研究希望能够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发展提供学理支撑。

  为谁研究?

  立场不同答案自然也各不相同,只有为了全人类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理论研究,才有非常强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回望一个半世纪前诞生的马克思主义,核心目的就是为人类深刻解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正因为其鲜明的研究目的,马克思主义迄今仍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如此广大而巨大的影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研究这一思想的目的是帮助全人类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因此既需要立足中国相度也需要开拓世界相度,从中国相度来看,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服务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体系建设,也要服务党中央治国理政、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思想政治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世界相度来看,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人类探索更美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新文明提供中国价值,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

  怎么研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涉及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党建等各领域,囊括传统学科、前沿学科、交叉学科等诸多学科的重大问题,因此必须从其系统性出发,基于宏观的整体视角、深邃的历史视野、广阔的世界眼光,通过宏大叙事把握全局,借力理论性、体系性、学术性和国际性的话语体系。需要注意的是,宏大叙事要借鉴国际通用的研究规范和研究方法,形成容易被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理论和逻辑体系,让世界读懂中国理论。宏大叙事必须与深度分析相结合,只有在被各个领域进行深刻分析的基础上,才有更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深入分析的前提是打破学科的边界,不能只用一套话语体系来研究和阐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例,这一经济思想本质上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但是不完全等同于原生形态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而是基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奇迹和中国经验,融合现代经济学等理论综合发展的经济思想。因此,单一学科研究方法分析的结论可能是片面的,多个视角共同分析才能深入。换言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能只局限于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等任一单一学科的研究范式,一定要打开学术边界,以马克思主义为原点,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基点,以跨学科交叉研究的方法为支点,找准理论研究实践对策与阐明宣传的结合点,构建规范研究、定性时政研究。只有各个学科共同参与、持之以恒,理论研究才能不断走向深入。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要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在学术问题上一定要营造宽松自由和谐的学术环境,真正实现争鸣中创新、创新中争鸣,要努力构建平等、健康、活泼和充分合理的学术争鸣氛围。在此看来,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的使命和任务可谓任重道远,期待能和学界一起加强交流和探讨,共同学习、取长补短,为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中国发展作出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理论贡献。

   (作者系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本文根据于鸿君在《大局:知名学者共论中国新发展》出版研讨会发言整理。中国社会科学网 蔡毅强/整理)

【责任编辑:侯歆钰】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