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2
21:55

坚守“陆地孤岛” 戍边战士:我们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来源:央视网

  在中国和尼泊尔边境上有个叫亚热的地方,这里一年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另一个是大约在冬季。这里的边境线上驻守着一群平均年龄26岁的戍边人,岁末年终,我们走进雪域高原上的那座“陆地孤岛”,去看看他们的故事。

  这个两山之间的孤独建筑,便是亚热边境派出所的营房。和其他派出所不同,亚热边境派出所没有辖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守卫中国和尼泊尔边境18到32号界碑,这八十多公里的边境线。今天派出所的民警们有些兴奋,大家盼望已久的新面孔马上就到了。

  亚热边境派出所所长 旦增尼玛:很多年才能来一个新同志。

  一下子到了海拔这么高的地方,刘志武心口有些不舒服,没有吃饭就躺下了。对他来说挑战才刚刚开始。明天他要去所里最艰苦的一个执勤点,接替已经在那里执勤一个月的两位同事。

  我们的记者来到刘志武即将要换防的执勤点,几天前执勤点的帐篷被风吹坏了,民警们要赶在天黑之前搭一顶新帐篷。

  记者:为什么要把帐篷扎在这个位置?

  李川:这里是山口啊,所以要守住这个点。

  战友们都回营地了,李川和孙家辉则需要继续留在这里守住山口。

  亚热被称为“被人遗忘的地方”。这里距离日喀则市区近700公里,开车需要两天的时间。今年是李川戍边的第十个年头。

  李川:这边不是说的叫“两巴一嘎,谁来谁傻”,就是说像仲巴、岗巴、萨嘎,海拔高,离日喀则路程远,啥都不方便。

  孙家辉的老家在河南漯河,17岁那年参军入伍。他曾写过三份申请书主动要求到这最艰苦的无人区。

  孙家辉:从来没说后悔过来这里。用一样的时间,换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执勤点覆盖山口周边十几公里的边境线,每个月才能换防一次,每天需要巡逻至少两次。执勤点没有网、没通信信号,也不能洗澡,生活单调而乏味。“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这是戍边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陈歆实:天儿都聊完了,三天就聊完了。

  记者:想打电话了怎么办?

  陈歆实:出去上山,去巡逻的时候,看哪里有信号就打个电话。

  今天是执勤点换防的日子。两个民警下山之前要再巡逻一次。

  因为疫情的原因,把过境放牧的牧民快速驱离出境是最为有效的处理方式。

  新来的刘志武带上了自己的全部行李,准备去那个传说中最苦的执勤点换防。

  刘志武:准备充分一点,反正我是觉得我有信心能够待下来的。

  亚热边境派出所所长 旦增尼玛:每次有新人到单位的时候,第一时间要去最艰苦的执勤点,体验一下,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的传统。

  执勤的第一次,刘志武要和同事们徒步十多公里,对海拔5600米的18号界碑进行每周一次的巡逻。在高寒缺氧并且完全没有路的乱石上爬山,我们艰难跋涉了5个小时才到达。

  在这无人区,冒着生命危险徒步十多公里是为什么?他们说因为我们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民警:我们所在的位置是中国!中国!中国!

  (编辑 朱辛未)

【责任编辑:侯歆钰】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