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2
21:27

以网络群众路线擘画网上网下同心圆

来源:央视网

    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在全国发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各领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以互联网新兴技术为契机,扎实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互联网新兴技术孕育诸多新媒体平台,这些平台在传播渠道、传播内容、传播方式等方面重塑了传统的舆论格局。如何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媒体传播特性和规律,让网络空间成为民意与民智的“聚宝盆”成为我国网络传播的重要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扎实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各级领导干部需要切实提升媒介素养,网上网下都要争取实现“在屏”与“在场”,在此基础上深入联系群众了解民意。与此同时,各级党政机关需要运用互联网新兴技术广开言路集中民智,依托“互联网+政务”的模式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发挥网络服务与监督的“镜鉴”作用。

    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伴随着互联网的纵深发展,网络已深度融合在人民生活工作中,作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已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网络强国建设的目标被提到新的高度。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作为网络强国的重要特质,为我国网络强国建设指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

    网络空间既是信息平台,也是思想文化大熔炉,网络空间秩序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符合人民期待。一方面立法机构应当与时俱进,结合网络空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网络空间治理提供基本遵循;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应当加大网络监管与引导的力度,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的同时,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到网络治理中来,实现网络空间治理的内循环与良性循环。

    以最大公约数凝聚共识,共同擘画网上网下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大背景下,整个社会的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和共同价值观显得尤为重要。

    以最大公约数凝聚共识就是要唱响主旋律,一方面主流媒体需发挥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正面宣传引导舆论,擘画网上网下同心圆;另一方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重视舆论监督,特别是互联网监督,认真接受和吸取网上网下善意的批评,让我国网络强国建设的“未知变量”转化为“中坚力量”。

    在《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国互联网仍处于飞速发展的历史阶段,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也深刻体现网络强国建设中凝聚共识的重要性。新时代新征程,在今后的网络强国建设过程中需要积极构建网上网下舆论空间,在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中凝聚共识,以网络群众路线共同擘画网上网下同心圆。

    (作者黄楚新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作者陈智睿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生)

【责任编辑:唐红】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