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2
21:03

中美关系出现转圜契机,但是仍然需要耐心

作者:韦宗友 来源:中国网

  特朗普执政四年,给中美关系造成巨大冲击。特朗普及其外交政策团队好勇斗狠、出尔反尔、动辄施压的外交风格和“我赢你输”的外交理念,给两国正常交往造成严重障碍。特朗普政府在经贸、科技、人文交流、台海、南海及香港、新疆等问题上的施压、脱钩与挑衅,更是将两国关系推向全面对抗的边缘。

  正因为如此,拜登当选后,关心中美关系发展的人终于松了一口气。在很多人看来,拜登不同于特朗普,是华盛顿的圈内人,有着十分丰富的外交经验,与中国领导人也有着较为密切的交往与接触,期待拜登执政后,中美关系发展会迎来机遇。

  然而,拜登入主白宫后十天,一些人对拜登执政后中美关系的改善,似乎又不那么乐观了。拜登政府内阁人选在国会任命听证会上的发言及与国外领导人的首次通电,在涉华问题上都展现出“强硬”的一面,甚至将中国视为美国面临的最大挑战。

  如何看待拜登执政后,中美关系的发展?中美关系能否迎来新转机?

  首先,对中美关系发展,需要一些耐心。拜登政府当前对华政策正处于重新评估、制定的过程中。拜登政府首先要处理的是特朗普对华政策遗产,特别是经济、科技、人文交流、南海及涉台、涉港、涉疆政策遗产。在美国当前政治氛围下,特别是“对华强硬”似乎成为国内两党及战略界共识背景下,拜登政府改善对华关系政策空间并不大,短时间内大幅推倒特朗普对华政策遗产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认识。

  但我们也要看到,拜登本人及其政策团队,有着丰富的外交经验和对华交往经历,也并不认可特朗普对华政策风格甚至理念,这为两国关系转圜,留下了空间与余地,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信心与耐心。特别是中美两国在经济与社会层面,存在广泛共同利益和联系纽带,这为两国关系转圜,提供了坚实基础。

  其次,中美关系改善,需要政治勇气与担当。改善中美关系,耐心是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是政治家的勇气与担当。中美关系是当前全球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两国关系好坏,不仅影响两国人民福祉,更关乎世界繁荣与稳定。美国要正确看待中国的发展及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要妥善处理中美两国存在的分歧与矛盾。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你输我赢、赢者通吃不是中国人的处世哲学。”

  中美两国历史文化不同,发展道路不同,制度与治理模式不同,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意见,两国关系中出现一些分歧乃至矛盾,并不特别让人意外。如果美国政治家拿出政治勇气与担当,正确看待中国发展,妥善处理两国关系存在的问题,摒弃“你输我赢”零和思维和极限施压做法,两国关系回归正轨,并非不可期待。

  最后,中美关系改善,需要“大处着眼,小处积累”。特朗普执政四年,不仅中美的政治与战略互信受到严重侵蚀,在经贸、科技、人文、安全等领域的矛盾与对抗也遍地开花,两国关系面临建交以来从未有过的紧张与对立。

  政治与战略互信构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期积累与互动。因此,改善中美关系更需要注重细节与“小处”,先易后难,积土成山,积水成渊。两国可以先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气候变化、防扩散等存在广泛共同利益的全球治理议题入手,累积善意,再深入到人文、经贸、科技、安全等领域,层层推进,先易后难,逐步化解两国关系障碍,为中美关系改善,提供助力。

  一句话,只要对发展中美关系有足够信心与诚意,有勇气与担当,辅以必要的耐心和行动,中美关系转圜,大有可期。

【责任编辑:唐红】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