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2
17:00

将春节本地游设计得更贴心

作者:周慧虹 来源:经济日报

  有媒体近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月28日、29日和30日,春运前三天,全国铁路客流同比下降七成以上。可以预见,春节期间国内旅游市场将发生一些变化,本地游热度或会攀升。

  本地游趋热,对各地的旅游、住宿、餐饮企业是一次发展机会。这也要求各地旅游市场经营主体和管理部门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一些社会责任意识,在品质把控、安全和服务上狠下功夫,尽可能将本地游设计得更具特色、更加贴心,使游客从中感到更好的旅游体验。举措之一是应做好“ ”文章。

  一方面,适时实行“景区 ”。本地游范围内的相关景区不妨彼此联手,实行统一的服务价格、服务标准、投诉受理,联手推出一系列更富“年味”的旅游产品,帮助就地过年的游客安全、快乐地游玩。当地旅游公司也可加大本地游套餐的宣传营销,为游客预订提供更多便利。

  另一方面,积极推出“酒店 ”“民宿 ”。各地酒店不只要让游客住得舒心,最好还能围绕“酒店 年夜饭”“酒店 景点”“酒店 大型游乐场”等探索,方便游客乐享“吃住娱”一体化服务;民宿方面,其经营者除了着力展现住宿上的特色,还可打造贴春联、挂灯笼、听相声、泡温泉、手工体验、登山祈福等各种老少皆宜的游艺项目,或引导游客到周边乡村体验当地的春节习俗,以更有温度的旅游住宿服务帮助就地过年的游客感受春节氛围,有更多的参与感。

  让本地游更加舒心,还需加大让利优惠力度。各地政府部门、相关企业在给民众、员工发放春节红包时,应适度发放一些本地游优惠券,这有利于刺激内需,为本地文旅行业发展创造条件。相关景区也可开展形式多样的惠民活动,在惠民中吸引游客,实现互惠互利。各旅游公司、网上平台则可通过限时秒杀、红包补贴等,鼓励游客以极具性价比的方式,探索发掘本地之美。

  让本地游更加舒心,还可借力线上渠道。据悉,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协办,多家网络平台参与的“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正式启动上线,活动以线上形式记录各地举办的民俗活动。各地文旅行业不妨以此为契机,将景区游览与民俗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系列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充分展现当地春节民俗、历史文化、冬季美景及特色体验,让就地过年的人们感受到浓郁的过年气氛。

  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更好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近日,中办、国办专门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完善措施,统筹做好春节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各地文旅行业应围绕本地游多想一些好点子,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让更多人从春节期间本地旅游中感到更多舒心。

【责任编辑:唐红】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