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2
15:26

未来漫评:细节服务,让春运暖意铺满回家路

来源:未来网

 

  翻看日历,农历牛年脚步临近。2021年春运大幕已经开启,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全国上下倡导“就地过年”“减少流动”,相较以往,今年的春运显得“冷清”。虽然出行人数减少,但铁路部门为春运所作的准备和努力没有减少,每一个细节都透露着浓浓的暖意。

  近年来,随着铁路运力和服务质量提升,春运情况不断好转,运输服务效率和旅客出行满意度呈现出同频共振的“双上升”。

  做好服务,温暖回家路。铁路部门不断创新、升级,倾力为旅客维护绿色、安全的出行环境。以哈尔滨局为例,管内242个铁路客运均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乘客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手机一键购票,改签、退票都可以在线完成;优化列车网上订餐、移动支付、在线选座、候补购票、扫码支付等服务措施。铁路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 ”,不断提升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

  精准施策,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为确保旅客安全出行,铁路部门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通过倡导“反向”探亲、免费退票等手段,引导旅客错峰出行,减小人口流动基数。同时,加大消杀力度,在进出站口设置红外测温设备,监测出入旅客体温,对列车座椅、过道、卫生间及候车室排椅、扶梯、安检设施等重点部位进行深度消杀,守好旅客出行的每一道“门”,把好疫情防控的每一道“关”,为旅客打造了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其中最令人感动的一个细节是,铁路部门在重点车站增设服务台和流动岗,辅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使用健康码、电子客票,进一步保障每一位旅客都能安全、便捷出行。

  科学统筹,全力保障春运期间运力。高速铁路网从“四横四纵”迈向“八横八纵”,随着合杭、沪苏通、福平、格库、京哈高铁等一大批铁路新线投入运营,铁路网长度、密度都有了大幅增长,铁路建设发展成果不断惠及于民。2021年铁路春运列车运行图,安排图定旅客列车5000对左右,同比增长4.5%,如此大的运能提升,为春运提供了更大保障,不断提速的车轮,满足了旅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春运途中,越来越多的赶路人,正实实在在地体味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有企盼,铁路有担当。春运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铁路发展的强劲脉搏,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真诚以人为本的温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春运路上,铁路将继续用贴心的服务换来乘客舒心地回家,用优质的服务赢得乘客满意的笑容。(文字:高洁漫画:李思琪)

【责任编辑:唐红】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