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2
15:25

未来漫评:别样的春运,一样的家国情

来源:未来网

  春运,如期到来了。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民航适时更新退票规则,不少地方部门给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补贴……今年的春运虽然少了超大规模人员流动的场面,但各项惠民举措却依旧充满温暖。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对于漂泊在外一年的游子而言,不仅是一张小小的车票,更是无限的牵绊。团圆吃年饭,是中国人骨子里最深的执拗。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贡献力量。与此同时,也有一部分人选择回到故乡,与家人团圆。如何保证出行人员的归途顺畅,如何保证他们顺利返岗复工,也是公众所关切的话题。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运运输,关系着疫情防控大局和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守好春运的防控关,需要统筹安排,精准施策。以长三角铁路为例,加快了各种“无接触”设备的推广普及力度,不需要“近身”接触的无人安检机、智能红外线“测温门”、低密度“分散式”候乘车环境……通过各种高科技来减少人员之间的接触,为全力“备战”疫情防控下的春运提供了助力,也降低了人员交叉感染的可能性,让踏上归途的人们更加放心和安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对于中国人来说,家国情怀早已经成为一种镌刻在骨子深处的民族认同感。今年的春运,没有了往日熙熙攘攘的客流场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春运工作者们能够松一口气。无数的铁路职工依旧奋斗在运输的前线,全力筑牢春运出行的疫情防控线。卫生消毒、旅客测温、重点服务……一个都不少,也容不得丝毫马虎。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是他们坚守岗位的意义,也凝聚起战“疫”必胜的信心与决心。

  下好春运人口流动的这盘大棋,需要在关键处落子,打开满盘皆活的局面。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适时推出包车、专列、包机等服务,减少人们出行途中的接触。同时,也要继续做好消毒通风、扫码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保证人们能够安全出行。对于个人来说,主动配合各地防护人员工作,也是保证疫情防控工作能够做实做细的关键所在。

  别样的春运,虽然流动的中国步伐放缓了。但是,只要我们能够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每一个微小的力量,都能够汇聚成奔涌向前的大江大河,为最终的胜利注入更加磅礴的力量。不管是就地过年的人,亦或是选择回家过年的人,把责任挺在最前面,就一定能够守护好我们更好的家与国。(文字:刘颂寒漫画:陆瑶)

【责任编辑:唐红】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