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2/02
09:10

来源:中青在线

    《看见绿色我就想起了你》(梁衡)谈话

    引荐者(张):太感动了,我就是一个西北人,就是看着自己的家乡一点一点的从当年的黄土高原、地表裸露的样子,变成了现在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一个样子。听了你的朗读,我真是感觉又亲切又感动,就好像又看到了那树、那人、还有那段岁月,正承载着一种文明的年轮,还有一种文化的气息,向我们缓缓地走来。

    分享者(黄):是的,其实我刚刚读的时候也特别的感动,我觉得我通过那些文字其实是很深刻的感受到了梁衡先生笔下王效英工程师无穷的力量,她能用自己的力量在大西北创造了一片绿洲,我觉得很了不起,非常的有潜力,好像生命的意义在茫茫森林中得到了无限的扩张,它也代表了一种信念,我觉得就像夜空里的一颗星,时时得都在闪着光。

    引荐者(张):是的,我觉得这种潜力,它像是一种思想,一种意志,一种信息,只要有绿色的媒介,它就可以释放出来。

    分享者(黄):是的,我觉得你说的特别对。我觉得“潜力”有时候就像是一种希望,王效英工程师将自己读过的书、走过的路,还有她自己人生的种种积淀,都内化为了属于她自己的潜力,然后又把这种潜力化为了行动,为大西北创造了一片绿洲,也为他们带来了无限的希望。

    引荐者(张):没错,其实在我们人生的历程中,我们都是在不断地加强对自我,还有对这个世界的一个认知,那么我觉得不光光是王效英工程师,其实包括那些树,我觉得他们都有自己的潜力。

    分享者(黄):听你这么说,我想起了刚才读过文章里的一句话,就是“生命之源已战胜了荒漠的死寂”,在这个戈壁新城也拥有200多种树种,154万株树,城外还有30公里长的领带,那么从戈壁荒漠到绿意覆盖,我觉得小树苗们也非常有潜力,它们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中存活了下来,从生根发芽到成长,身处逆境仍然激发自己的潜力,冲破险阻,我觉得很励志也很了不起。说到这,我又想起了另外一篇文章,那就是《狼谷的孩子》,牧羊犬巴努盖和他的同伴一起战胜狼群,虽然他们看起来很渺小、很柔弱,但是却在想要守护羊群时爆发出了惊人的潜力,这个故事让我印象很深刻,我也希望可以分享给大家。

    引荐者(张):好,非常期待你的分享。

    《狼谷的孩子》谈话

    引荐者(张):听完梦莹的朗读,我还是有一些意犹未尽,很想知道那两只牧羊犬在后续的战斗中有没有取得胜利?

    分享者(黄):是的,其实在我们的既定印象中就会觉得牧羊犬是很温顺的,然后狼是比较凶猛的,但是在文章里没有想到,牧羊犬为了保护羊群发挥了这么大的能量,我觉得不光是人类和植物,动物其实也是有很多潜力可以去开发的。

    引荐者(张):对,刚才我们就看到了两只牧羊犬的潜力,你有想过我们人有多大的潜能吗?

    分享者(黄):你这么说,我想起来我之前看过一个报道,就是说我们人类正常的阅读速度是每小时30~40页,但是经过训练的人却能达到每小时300页,所以可以看出来我们人的体内其实有很多的潜力可以被激发出来的。我也想起来就像平时可能跑步,跑了一小会儿就会特别累,但是你要再咬牙坚持一下,你就可以跑完整个马拉松。

    引荐者(张):对,说到跑步,这个我是深有感触,就像我前段时间在锻炼的时候,就是从短距离到中距离到长距离,这样慢慢的,还有我们人的大脑也是有很多的潜能可以激发的。

    分享者(黄):是的,我之前也有听说过诺伯特·维纳,他是被尊称为“控制论之父”,他认为每一个人,即使是做出了很多辉煌成就的人,那么他一生中所利用的大脑潜能还不到百亿分之一,他还觉得人脑原则上能储存大量的信息,每个人的大脑都能记忆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储存的全部信息。我觉得人的自我完善和道德超越是永远没有极限的,做事永远没有终结,好事越多越好,贡献越大越好。

    引荐者(张):对,那看来其实我们都具有巨大的潜能,而且这些潜能还都没有被释放出来呢。

    分享者(黄):是的,听你这么说,我就想我其实经常会思考这个问题,就是关于“潜力”。我在生活中也会去尝试激发我身上不同的潜力,想要跟你分享一个小故事。

    引荐者(张):好的。

    分享者(黄):关于我今年学画画的一个故事,我是从小非常喜欢画画,但是以前很少有机会可以去学习,但是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就跟一个老师开始学习的画画,那么他跟我说我们其实可以激发你身体里的潜力和想象力,直接去画抽象画。一开始我会觉得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我没有任何基础,但是在老师的指导和我的努力之后,我发现我是可以画出很多具有自己表达的,然后很漂亮的抽象画,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自我潜力的开发,也很有成就感。

    引荐者(张):好厉害,你又开发了一项新的技能。

    分享者(黄):谢谢。

    引荐者(张):其实说到你学画画,我想起了我小时候,我小时候其实是有很严重的口吃的,基本上都说不了一句完整的话,然后我的爸爸就让我每天早上六点钟起来读书了、背课文了,其实慢慢地到现在我配音了、做电台了,其实这些在我小的时候是想都不敢想的。然后我又想起了一句话,就是“人生最本质的财富,其实就是你自己,你自己就是一座巨大的矿藏,只要开发它就有无穷的潜力,也只有开发你的一切才能显现出来,才能熊熊燃烧起来,才能闪出光彩来。”

    分享者(黄):我觉得你说的真的很好,就像你的故事一样,我觉得人的潜力真的是无限的。那么我觉得一个人可能就像橡皮筋一样,需要不断地去拉,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去挑战自己的极限,然后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那么这个过程其实是非常美妙的。那就像我最近参加了一档表演类的节目《演员请就位》,我参加这个节目也是抱着一种学习和想要探索自己潜力有多大的心态去参加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挑战了不同的角色,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第三段《花木兰》里的萨仁那个角色,可能她那个角色是属于比较野蛮的少女,然后有一段非常用力,然后非常狰狞的打戏,可能一开始我是很想看看自己的可能性,但是有一个大大的问号,这个时候导演看中了我身上的这种某些方面的潜力,给了我这个机会,然后在拍摄的过程中也给了我很多的指导,所以最后也是很顺利的完成了这个角色,也开发了自己的潜力,我觉得非常的开心。

    引荐者(张):我觉得人在处于挑战的时候,适应环境的能力实在惊人,但是我觉得你战胜了它,而且也发挥出了自己的潜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黄梦莹。

    分享者(黄):谢谢,其实我也是觉得我和大家一样是在共同成长的,希望我可以成为一支“潜力股”,也希望大家都可以成为“潜力股”。

【责任编辑:张胶】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