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2/02
09:00

黄梦莹:不逼自己一把,不知道自己潜力多大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当地没有合适的绿化树种,你横跨半个中国,到东北深山里去寻找。白天打树籽,晚上在招待所里搓籽皮。现在这个戈壁新城已拥有200多种树种、154万株树,城外还有30公里长的林带,生命之缘已战胜了荒漠的死寂。”

    梁衡先生在《看见绿色就想起了你》里,看到了王效英工程师无限的潜力。她在大西北奇迹般地创造了一片绿洲,以有限的生命创造了无限的价值。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悦读有YOUNG》节目中,青年演员黄梦莹和主持人张曦月将共同为大家分享梁衡的《看见绿色就想起了你》和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的《狼谷的孩子》两部著作的节选部分,聊聊那些有关“潜力”的故事。

    什么是“潜力”?

    黄梦莹觉得,潜力就是一种可能性。“有时候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

    它或许是在面对陌生的难题时,一次就找到了答案;或许是身处逆境之中,仍然能冲破险阻,到达目的地;或许是新生事物,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张曦月看来,一位刚刚入学的大学生有潜力,也可以说一位职场精英有潜力,当然一位耋耄老人也是有潜力的。

    一个人就像橡皮筋一样,需要不断地拉,在这个过程中挑战自己的极限,不断扩展自己的能力。

    在梁衡先生的笔下,王效英工程师将自己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和人生的种种积淀,都内化为了属于自己的潜力,并且将这种潜力化为了行动,为大西北创造了一片绿洲,也为他们带来了希望。

    听了黄梦莹的阅读,“那树、那人、那岁月,承载着文明的年轮和文化的底气,仿佛在徐徐走来。”张曦月谈到。

    黄梦莹在书中也看到了树木的潜力。“生命之缘已战胜了荒漠的死寂。”就像文章中说的那样“现在这个戈壁新城已拥有200多种树种、154万株树,城外还有30公里长的林带。”

    从戈壁荒漠到绿意覆盖,小树苗们在恶劣的环境中存活了下来,生根、发芽、成长,身处逆境之中,仍然能激发潜力、冲破险阻。

    这种潜力像是一种思想,一种意志,一种思索,一种信息。只要一有绿色这个媒介,她便会释放出来。

    就像《狼谷的孩子》里,牧羊犬巴努盖和同伴一起战胜狼群一样,虽然它们看似很渺小,却在想要守护羊群时爆发出了惊人的潜力。

    我们总感觉牧羊犬是很温顺的动物,而狼则显得凶猛。然而在与狼族的一次次对抗中,巴努盖和同伴存活了下来,并且获得了宝贵的经验。越来越多的经验积累,会让它们成为真正的牧羊犬。

    由此可见,不光人类和植物,动物们也是有很大潜能可以激发的。

    那么我们人体内有多大的潜力呢?

    就好像平常我们跑步有时会觉得累,但是如果坚持一下还能跑完马拉松。可见我们有很多隐藏在人体内的潜在力量可以被激发。

    因此,人的自我完善与道德超越是永远没有极限的,做事没有终结,好事越多越好,贡献越大越好。

    卡耐基曾说过:“人在身处逆境时,适应环境的能力实在惊人。人可以忍受不幸,也可以战胜不幸,因为人有着惊人的潜力。”

    每一个人与生俱来都有自己独特的爱好,以及成长过程中的技能、社会生活的经历等一些因素造就的性格特点。

    潜力的挖掘就是一个自我重新塑造的过程。如何挖掘自己的潜能呢?

    黄梦莹觉得可能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如果自己的学习、工作,不是自己喜欢的,那根本谈不上发挥自我价值,爆发自己的潜力。首先要找到兴趣点和目标所在,然后制定出可执行的、具有一定挑战性的计划,并且对计划进行分解,专注地去执行。

    没有人事先了解自己到底有多大的力量,直到他试过以后才知道。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婧 黄子甄

    编 导:张浩祯 席 奇 卢 婧

    外采编导:梁艳 王荣华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马冰洁

    文 案:张浩祯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黄梦莹 张曦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俊秀】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