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1
15:38

中经评论:如何释放出乡村“买买买”的活力?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施扩大内需战略,城市的消费活力已经越来越凸显,而农村也不能“掉队”。促进乡村消费升级,需要充分挖掘和释放出农村市场的活力和潜力,千方百计完善农民增收机制,让农民的幸福路、乡村的振兴路越走越宽敞。

    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三农”工作面对新情况,从政策层面和实践层面充分挖掘和释放出农村市场的活力和潜力,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供新动力。

    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307元,增速由前三季度下降2.0%转为增长1.1%。其中,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077元,增长5.5%,比前三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名义增长6.9%,实际增长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名义增长3.5%,实际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快于城镇居民3.4和2.6个百分点。

    虽然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有力促进了农村消费,农村居民在服务消费、线上消费等方面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强,但综合来看,农村消费市场结构依然不合理,农民消费热情没有得到完全释放。

    一方面,尽管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尤其是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收入不足,“无钱”消费,这是制约农村消费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此外,在城乡二元格局下,农民的住房、教育、医疗等保障程度相对城市较弱,即使部分外出务工的农民攒下更多积蓄,大多也会捂紧口袋,不敢“花钱”。

    另一方面,从目前的农村市场来看,传统农村消费市场硬件建设依然存在“卡脖子”环节。据统计,全国33%的乡镇没有商品市场,53%的村没有综合商店,70%的村没有餐馆。农村市场经营品种少,业态单一,优质的商品及服务供给较为缺失。农民即使想“买买买”,钱却经常“无处”可花,有需求时不得不“大老远”跑到城市里来消费。

    因此,要进一步激发农村消费活力,促进农村地区消费升级,就需要提升农村商贸水平,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强化乡村商业设施、物流设施建设。前不久,为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要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包括完善农村流通体系,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等措施。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要积极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优势、优质产品,促进农村地区产业升级。要加强培育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形成因地制宜的农户增收长效机制,增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进而增强农村消费能力。此外,除了拓展增收渠道,还需要加快农村社保体系完善,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打破城乡资源双向流通壁垒,以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

    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城市的消费活力已经越来越凸显,而农村也不能“掉队”。促进乡村消费升级,需要充分挖掘和释放出农村市场的活力和潜力,千方百计完善农民增收机制,让农民的幸福路、乡村的振兴路越走越宽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

【责任编辑:唐红】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