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2/01
10:57

脱贫攻坚彰显初心使命(思想纵横)

作者:田力夫 来源:人民日报

  前不久,中共中央发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名单,张小娟的名字位列其中。这位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的青年干部,在完成乡村脱贫攻坚抽样调查工作返程途中,因交通事故不幸殉职。她满怀一腔为民热血,把全部时间和精力倾注在脱贫攻坚工作上,跋山涉水、走村入户,推动各项扶贫举措在乡村落地见效,被村民亲切地称为“乖女儿”“好亲戚”。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奋斗着、成长着许许多多像张小娟一样的优秀党员干部,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

  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贫困群众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迈向小康社会、一起过上好日子作为脱贫攻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党员、干部吃苦耐劳、不怕牺牲,千方百计带领乡亲们改善生活、脱贫致富。在张小娟等一大批扶贫干部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真挚为民情怀、强烈使命担当。我们党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将其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正是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我国才能取得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减贫成就。

  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即使是盛世也没有很好解决劳动人民的温饱问题。消除贫困是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面对脱贫攻坚这一空前艰巨的任务,我们党没有丝毫动摇,而是迎难而上,把使命牢牢扛在肩上。从新中国成立之初进行土地改革,到改革开放后实行经济体制改革;从20世纪90年代相继颁布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和2001年—2010年、2011年—2020年两个十年农村扶贫开发纲要等,到党的十八大后开启脱贫攻坚、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与贫困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为奔向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向往的小康生活不懈奋斗。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伟大实践。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我们党始终保持恒心、锲而不舍,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取得这场硬仗的重大胜利。并且根据脱贫攻坚形势的变化,不断完善政策举措,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建立起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连续不断攻克贫困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倾注精力最多的是扶贫工作,考察调研最多的是贫困地区。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脱贫,累计选派290多万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辛勤工作。我们党向全国人民郑重承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以此为节点,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即使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这样严峻的考验也不改决心,而是加倍努力如期兑现这一承诺。

  经此一役,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更为牢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经此一役,我们党对减贫事业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入,贫困治理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为人民服务没有止境,践行初心和使命是终身课题。当前,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实现乡村振兴还需付出巨大努力。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欠发达地区内生动力,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杨海琴】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