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31
17:41

《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凸显历史新疆之真 展示当下新疆之美

作者:李元斌 来源:光明日报

  八集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近日一经播出就得到了广泛好评。该片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利用大量文物文献和考古成果,全景展示了包括新疆地区历史、民族、文化、宗教在内的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历史篇章。该片深刻阐明了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成员、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新疆历来是多种宗教并存地区等一系列重大观点,充分体现了“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会”精神,是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成果。

  (一)

  不畏浮云遮望眼,人间正道是沧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当前新疆正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新疆社会稳定,发展持续向好,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种良好局面是美西方反华势力不愿意看到的,他们利用卑劣手段,散布各种谎言,抹黑新疆大好形势和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粗暴干涉我国内政。《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一方面是宣传大美新疆的繁荣稳定,用盛世欢歌迎接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到新疆做客;另一方面是直面美西方反华势力的谎言,用事实真相戳穿他们的险恶图谋。

  作为国家话语力量的体现,《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秉持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中华民族整体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彰显了中国的价值取向和核心理论,以无可辩驳的丰富史实,波澜壮阔的宏大叙事、极具震撼的视听呈现,向世界讲述了一个绵延千年、风云激荡的中国新疆历史故事。

  该片制作精良、脉络清晰,观众既能在穿行历史之中感受厚重氛围,又能在古今交替之间获得智慧启迪,是一部新疆历史专题精品力作。为了让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更好地了解中国新疆历史及其蕴含的观点,摄制组在英国、法国、德国等地采访了多位国际知名学者参与新疆历史的解读,还首次采用多种特殊摄影装备,拍摄出宏伟震撼且又微如叶脉,具有生命力的壮丽新疆。此外,在叙事体系、表达方式等方面进一步贴近国际受众,以期形成共同体验,增进了解,引发各国受众对新疆历史产生当代思考。

  (二)

  真实是历史纪录片存在的基础。观众对历史纪录片的喜爱,也大都建立在以真实为核心的审美取向上。要阐释好复杂敏感的新疆历史问题,尤其要重视在这一方面的把握。新疆地处东西交汇、环境错综复杂,不同民族在天山南北迁徙融合,多元文明在这片土地上碰撞激荡,由此也构成了新疆历史的多重复杂面向。长期以来的新疆反分裂斗争实践证明,新疆现实中存在的历史、民族、文化、宗教等领域的问题,大都有着深刻的历史根源。民族分裂势力和美西方敌对势力肆意歪曲杜撰历史,散布了一系列错误的、反动的思想言论,对新疆意识形态领域造成严重的冲击和影响。历史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安身立命的基础,如果不能在社会层面广泛有效地正本清源、澄清错误,不能有力回击美西方反华势力蓄意捏造的谣言,我们就会被历史虚无主义侵蚀,就会产生严重的政治后果。

  历史不容亵渎,事实不容否定。掸去尘灰让文物说话,让不可以湮灭、也不容许任何人篡改的历史复活,就是最好的回应方式。《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为了凸显新疆历史的客观真实,在对重要信息的呈现上,坚定地用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据介绍,摄制组在全新疆地区及陕西、甘肃、河北、北京等地探访取景,先后拍摄200余件相关文物、文献,实地拍摄90余个遗址和历史建筑,在众多珍贵文物中,不仅有耳熟能详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也有曾经震撼世界的《伏羲女娲图》,还有藏于国家图书馆从未示人的《清乾隆内府舆图》,躲在历史深处的吐峪沟唐代佛教壁画。更引人注目的是有大量最新考古成果的展示,如2018年西汉时期西域都护府遗址的最新发掘成果,2019年新疆尉犁县出土的千余件唐代安西都护府军镇遗物等。摄制组以一简一牍、一砖一瓦、一城一窟、一图一画为经纬,在全景展示与刻画方寸的完美结合中,形成了传世文献、考古实物、历史遗迹以及珍稀影像构成的历史证据链,在令人信服的真实性和源自历史大气象的独特魅力间,让观众流连忘返,领略真实的中国新疆历史故事。

  (三)

  优秀的历史纪录片,不仅要做到真实客观,让观众了解历史原貌,还需拨云见日,引导人们在波谲云诡的表象背后观大势、谋全局。实际上,这也是打开新疆历史的正确方式。不掌握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的科学方法,轻则会陷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困境,重则会坠入分裂势力精心编造的谎言深渊。《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坚持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坚持中华视野,坚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将新疆地方史置于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进程中考察,将新疆民族发展史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框架内把握,将新疆文明融合史纳入中华文明的大体系中解析,将新疆宗教演变史放在中国多宗教格局中认识,在多重历史维度中,告诉我们新疆各族人民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来到哪里去。

  具体而言,《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共分为“新疆地方史、民族发展史、文明融合史、宗教演变史”四个历史主题,从不同维度呈现新疆历史,各有侧重、特色鲜明。该片以《中华疆土》《家国天下》拉开宏大叙事巨幕,从“多民族、大一统是我国历史发展主脉”的整体史观出发,系统梳理历代中央政权对新疆地区的管辖治理,深描新疆各民族荡气回肠的家国情怀,深刻揭示出新疆是我国固有领土,各民族维护祖国统一是历史主流。在《血脉交融》《共同开拓》中,该片站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整体高度,从中华民族历史深处出发,探寻新疆各民族迁徙往来、交流融合的历史印记,勾勒出一幅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民族携手开发、共建家园的美丽画卷,深刻阐明新疆地区历来是各民族共同开发建设和拥有的地方,是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组成部分。在《万里同风》《华夏一体》中,该片立足中华文明大视野,从传世经典、历史遗迹以及非遗传承的细微处着手,从身边的文化传统着眼,用鲜活的事例演绎出中原与西域间的文化共性本质,阐明了新疆各民族文化始终扎根中华文明沃土,中华文化始终是新疆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在《多教并存》《互鉴通和》中,该片从宗教与人类文明历史演进的逻辑关系中眺望,追述新疆自古以来的宗教演变历程,深刻阐明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和谐共存是新疆宗教关系的主流。《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讲明了新疆历史的大道理、大逻辑、大前提,分清了新疆历史的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整体与部分,启发人们从历史大势中找到正确的方向,在历史深处汲取前行的力量。

  (四)

  述往事,思来者。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历史看似遥远,却从未与现实割断。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今天,新疆各民族开放包容、绚烂多彩,正是得益于中华民族与生俱来的禀赋延续和中国历史五千年的馈赠传承。一部优秀的中国历史纪录片也应该着重记录和做好中华民族精神的宣扬。在《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中,从解忧细君远嫁西域、智勇班超投笔从戎、各部首领参天可汗、回鹘王子赴难勤王、土尔扈特万里东归、锡伯族万里戍边等诸多历史佳话,到近代以后面对亡国灭种的危机时,新疆各民族与其他中华儿女共御外侮、共赴国难的历史史诗,新疆各民族始终传承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源自中华民族追求团结统一的内生动力,在该片的微言大义中,完成了向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中华民族精神是各族人民共同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已深深融进了各族人民的血液和灵魂,成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对于唤醒我们骨髓里的民族精神有着更为明显的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责任和追求。

  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农耕文明的勤劳质朴、崇礼亲仁,草原文明的热烈奔放、勇猛刚健,海洋文明的海纳百川、敢拼会赢,源源不断注入中华民族的特质和禀赋,形成了我们兼容并包的文化品格。《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为了探究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与魂,拿起了历史的显微镜,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带纹的彩陶、精美的玉器、刻字的残简、汉代的瓦当、魏晋的壁画、唐代的饺子、宋代的医方、元代的书画、明代的乐舞、清代的寺庙纷纷出镜,不论类别,不问雅俗,都成为这部纪录片探究新疆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的细胞单元。史实证明,新疆地区各民族文化始终在中华文化的母体中不断发展,中华文化始终是新疆各民族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动力源泉。在中华文明的画卷上,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共同铸就了中华文化的多姿多彩、历久弥新,这是今天我们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当前,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是我们在国际形势跌宕起伏、世界格局复杂多变的局势下,能够站稳脚跟、良性发展的精神命脉。

  (作者:李元斌,系新疆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艳丽】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