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31
13:40

贯彻新发展理念,这六个字很重要

来源:新华网

  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做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重点工作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贯彻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这六个字很重要。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党全国要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开拓前进。在贯彻落实中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将之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不能畸轻畸重,不能以偏概全。

  选择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有什么样的发展行动和成果。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不断地、逐步地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激发改革精神,既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又要通过深化改革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指挥棒、红绿灯。展望“十四五”,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在奋斗中创造更多新业绩和新辉煌。(文字:董璐 海报:张倩)

【责任编辑:郭艳丽】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