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31
13:07

地方防疫政策“加码” 专家提醒:地方执行政策要多点“绣花功夫”、多点人情味

作者:常亚飞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最近网上流传着一张图:中央要求“从低风险区返乡持绿码即可”,到省里却变成“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市里就变成“要居家隔离”,到镇上变成了“核酸证明 集中隔离 居家隔离”,到村里变成“请圆润地离开”。记者采访调查发现,网上这张图虽然有演绎的成分,却也是基层实情的折射,尤其在一些地方,防疫政策存在“加码”甚至“一刀切”的情况。

  1月2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和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都提出,不允许、不希望各地在执行国家制定的返乡过年相关政策时作“一刀切”地处理,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要给人民群众多些保障、多些便利。“春节返乡人”具体遇到了哪些问题?“返乡政策”在执行中为什么会被“加码”?

  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布《关于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小李1月14日带着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从哈尔滨市低风险地区南岗区返回辽宁省本溪市某低风险地区,回到村里,被要求居家隔离7天。

  小李告诉记者:“正常来讲,从低风险地区返乡并持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不用隔离就可以正常在家里活动。但是我们村说根据上级意见,还是让我居家隔离7天。但隔离7天期满之后也没有人给我做核酸检测,隔离过程中也没有任何措施和保障,实际上就是流于形式的土政策。”

  小李说,因为黑龙江省再次出现疫情,他的同事小张回到湖北老家某低风险地区10天后,在老家被集中隔离了。他说:“他本来已经回到家10天左右了,黑龙江那边又有散点的病例出现,当地政府就让他们再次集中隔离。从他回家那天算起,到隔离期满14天,才放他回家。也不是整个湖北都这样,只是湖北部分地区,比如某区或者某乡。这实际上就是基层在防控过程中一味追求防控效果而不考虑实际情况。”

  上海的王先生最近退掉了回河南焦作老家的高铁票。他说,一月中旬他就关注老家的返乡政策,从居委会了解到,从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只需要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然后居家健康监测就可以,他还主动向居委会申报了行程。但没想到,两天后居委会反馈政策变了:他从上海回去,需要自费集中隔离。

  王先生说:“我妈就给我打电话说社区的人专门上门告知说,如果我回去,就要到指定的酒店自费隔离14天。这样回去就没有意义了,因为年假也就7天。这就是软性地让你别回来了。”

  安徽安庆市的周女士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她原本打算春节从上海回去探望患有脑梗的外婆,但因为老家所在的社区要求回乡必须14天居家隔离,并且每隔7天做一次核酸检测。周女士算了算回家后的第2次核酸检测正好和博士考试日期冲突,而且居委会强调说核酸的日期也不能修改,便只好留守上海。

  “即便进行核酸检测,为什么不能改期?提前一天或者推后一天不就好了吗?但是居委会那边的人一直说‘不可以’。我在和(居委会)工作人员通话的过程中,她讲的一句话我觉得难以接受,她说,‘我不管你是低风险还是什么风险,只要你来我们这里,就是这样。’”周女士说。

  安徽省安庆市的疫情防控返乡要求

  防疫政策“加码”的情况,也在一些地方得到纠偏。

  1月24日,河北邢台临西县一村庄发布通告,不允许在外工作村民回家过年。经媒体报道后,村书记表示,该通告表述有问题,只是希望在外村民尽量不要回家,已经对通告进行了更正。还有网友反映,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居委会或物业要求,如特殊情况必须回衡水,需提前到社区居委会报备登记,人员抵达后实行14天集中隔离,费用自理。有媒体报道后,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接到上级命令,撤销了该通知。目前的要求是回家后在3日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期间居家监测身体状况,非必要不外出。

  对于目前部分地区出现的春节返乡政策变形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这是一些地方在治理过程中精细化管理不够的表现。他说:“疫情防控、地方复工复产以及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之间,实际上是并列关系,而不是单向选择关系。所以我们看到,在今天局部发生疫情的情况下,可能我们地方需要兼顾(各方面)。单纯只考虑一方面的因素,追求一种绝对安全,或者绝对的自身免责,可能也是一些地方本身在治理中主动作为和精细管理不够的表现。基层政府在运行过程中,对基本的自上而下的疫情防控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实际上有时候有所忽略。”

  杨宏山认为,通过媒体宣传报道引起地方政府关注,从而促使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来制止“加码”的疫情防控行为很有必要。地方政府应该采取分区分级的差异化管理,多下“绣花功夫”、多点人情味。

  “今天,在大数据面前,不同区域之间也有协作管理机制。要以疫情本身线索为导向,对于局部、零星的疫情,要采取精细化的防控手段。在完全能控制的情况下,仅仅为了自己工作方便,不考虑对方的方便,完全置对方利益和权益于不顾,实际上有一点简单和粗暴,本身也是地方治理中没有因人因策采取措施的表现。越是在基层治理中,越是面对着鲜活的现实,越是知道各种差异化的情境。实际上,在基层治理的过程中,更需要考虑到人情味。”杨宏山说。

【责任编辑:郭艳丽】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