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30
20:38

人民论坛网评 | 做好建设网络强国这篇时代大课题

作者:肖水泉 来源:人民论坛网

网评

  步入信息时代,谁处于互联网领域的翘楚地位,谁就把握住了时代竞争的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核心目标就是要将我国建设成为新时代的网络强国。党中央高屋建瓴,非常重视互联网及其相关产业发展、致力于互联网相关人才培养、依法治理着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壮大,积极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全力推动网络强国建设。

  网络强国建设,人才是关键因素。互联网的本质是信息的互联互通,它为人类生产生活提供诸多便利,广泛造福于我们整个社会。众所周知,信息时代和非信息时代,不是简单的几十年或几百年时间差距,而是信息立体空间与信息平面空间的本质差别。只有真正掌握了先进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才能将泱泱地球变成一个村,才能在分秒必争的时空抢占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先机。当前致力于建设网络强国,一方面是时代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则是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国在互联网技术上确实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然没有彻底解决部分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的制约。为此,我们要建设网络强国,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必须要培养一支世界水平的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必须造就一个个高水平创新网络团队,必须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参与到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中,真正把网络大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网络强国建设,要与中华文化紧密结合。互联网对人类社会而言,是一种信息交流的平台,是传播和辐射文化的便捷工具。如今,人们的拇指一动,屏幕一刷,就能传播海量信息,就能遥知千里万里的各种资讯。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已经成为互联网第一大国,国内的网络规模、网民数量、智能手机用户以及利用智能手机上网的人数等,都处于世界遥遥领先的位置。然而,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文明的国度,在互联网与民族优秀文化的融合上,确实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因为只有真正将自己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与互联网有机结合,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时代主题同频共振,才能确保网络强国建设的健行致远,才能达到促进优秀传统文化有效、有序传播的目的。否则,新瓶装老酒,不仅失去了韵味,使得我们的网络建设就会失去灵魂。

  网络强国建设,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生活滋润了科技成长,先进科技也快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这是一种螺旋上升的互动。从全球范围看,信息化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渗透趋势越来越明显,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强大动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推进网络创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网络强国建设之路,一方面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另一方面要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这是网络强国建设的核心所在,更是我们网惠万民的关键。各级党委政府要努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群众日益需要和期盼深度融合,引导其健康有序发展,促进互联网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推动我国软硬实力在全球的影响力。

  时至今日,互联网已成为继领土、领海、领空之后的“第四空间”,成为大国博弈的战略制高点,成为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利器。只有努力加快网络强国建设,中国梦才会如期实现;只有努力加快网络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才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应该深刻理解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从自身做起,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切实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为建设网络强国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者:肖水泉)

【责任编辑:胡庆章】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