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30
20:01

《龙船调》配上“肉连响”,这期《中国地名大会》民族风很浓!

作者:中国地名大会 来源:CCTV4

    中华文化具有无与伦比的包容性和吸纳力,中华民族发展史就是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历史。循着地名的坐标,让我们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共同感受地名背后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绵延不绝的民族之魂。

    上一期节目中,经过激烈的角逐,西安王雯郁、太原徐子正、淄博胡滨、哈尔滨邵旭涛、鸡西李巍五名选手突围成功,组成了首期五人守擂团。在第二期节目中,剩下的选手将向他们发出怎样的挑战、守擂团成员能否守住位置呢?

    1月30日周六晚CCTV4 19:00档

    《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第二期

    为您揭晓!

    精彩内容抢先看

    精彩看点一:“吃醋”的地名学问

    中国的醋文化历史悠久,以醋为载体传播各种文化,体现出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交融。

    在日常饮食中,我们都离不开醋这个调味品,镇江香醋、清徐老陈醋、独流老醋这几大耳熟能详的品类,你知道这些醋的味道有什么差别吗?自称“爱吃醋”的胡阿祥老师将为您讲述“醋”背后的学问。

    精彩看点二:茶马古道背后的故事

    茶马古道是以茶马互市为主要内容的古代商道,兴于唐宋,盛于明清,“接内地、达京城、通世界”,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西部国际贸易古通道之一。

    茶马古道不仅在古代经济文化交流和传播中起着重要的历史作用,如今在旅游、文化、经济等方面依然焕发着别样光彩,它穿越我国著名的横断山脉,沿途景色秀丽、人文风光独特,被称为“人类行走文化的奇迹”。那这一奇迹还有什么惊艳之处呢?

    本期节目嘉宾——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的韩茂莉教授,将为您一一讲述。

    精彩看点三:重温抗美援朝的历史记忆

    有这样一座城市,它的地名意为“红色东方”,同时也铭刻着一段保家卫国的红色记忆。1950年美军为切断我方供给线,炸毁了这里鸭绿江上的一座大桥。如今,这座“断桥”上清晰可见的一个个弹痕,见证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

    你猜到是哪座城市了吗?那么在这座城市还有哪些被深深埋藏的历史记忆和民族情怀?它又为什么被称为“红色东方”呢?本周六的节目中我们将与您共同重温这段历史。

    精彩看点四:地方展演妙趣横生

    第二期的地方展演迎来精彩时刻,“沐抚大峡谷,七里女儿城,清江画廊无限景……”一曲《风韵》,源自当地的一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本期展演地方的文化特色,你猜到是哪里了吗?“妹娃儿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嘛”“我就来推你嘛”……一首民歌《龙船调》又把现场带到了甜蜜美好的氛围中,那你知道它的“故乡”在哪里吗?现场更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肉连响舞蹈,其以手掌击打额、肩、脸、臂、肘、腰、腿等部位发出有节奏的响声为特色,舞姿轻松活泼,具有极强的娱乐性和艺术性。

    第二期展演地方还带来了哪些惊喜?主持人阿拉善鲁健带领现场选手们学习肉连响舞蹈又有哪些高能片段?来自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副州长李岩又有怎样的精彩推荐呢?节目中为您一一揭晓!

    精彩看点五:穿越千年带你重走丝绸之路

    人们常说“巴蜀之地”,并把“巴”字广泛运用于巴中、巴河等地名,“巴”的本义是什么动物呢?

    在本期节目中,来自成都的旅行达人雄俊杰,将带大家领略四川巴中的美景、宝鸡的美食,以及丝绸之路沿线的人文自然风光,向大家展示祖国的民族风俗以及艺术文化。

    节目中,他穿着汉服重走丝绸之路的片段,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么是何种契机让他想到穿着汉服重走丝绸之路呢?丝绸之路背后又有哪些历史等待探究?第二期节目,将为您一一解读。

    地名中蕴含着多元一体

    相互融合的民族基因

    团结统一是贯穿古今的主旋律

    也是推动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下载央视频APP

    关注“中国地名大会”

    参与“跟着地名游中国”

    有奖互动的直播活动

    今晚6点在直播间

    和主持人一起畅聊地名文化

    为你心之向往的城市打call

    就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

    更多精彩尽在1月30日

    CCTV4 19:00

    《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第二期

    精彩继续,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胡庆章】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