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30
16:32

别样春运,一样坚守

作者:娄国标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娄国标

  1月28日,全国春运大幕拉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2021年的春运之路不同以往,尤为特殊。可以说,这将是一个让国人刻骨铭记的春运。

  “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春节临近,人们心中的思乡之情、团圆之念愈发浓烈。然而,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不少地方相继发出通知,倡议“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鼓励员工在工作地休假。“就地过年”,迅速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在此背景下“上线”的春运,必然面临更多挑战。

  倡导“就地过年”,这是非常之时的非常之举。国人经历了去年春节的疫情阻隔,今年回家团圆的愿望更加迫切。但目前情况下,严防死守仍是现实之选,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就是在尽最大努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减少流动,就地过年,从个体说,事关自身安全,降低被病毒侵袭的风险概率;从整体看,事关防疫大局,能减轻疫情防控压力,争取战“疫”早日胜利。

  就地过年,造就了别样的春运。当留守也是一种奉献时,这个春运注定没有以往熙熙攘攘的客流场景。然而,人员流动减少,并不意味着担纲春运主角的交通运输战线能够松松劲、歇口气。可以预见,今年春运,将以另外一种面貌出现。

  春运的首要任务,从保障人员“走得了”转变为“走得安全放心”,需要相关部门、人员更多的付出。以铁路系统为例,上至国铁集团,下至铁路基层单位,都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上下同心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许多铁路人通宵达旦坚守在岗位上,疫情防控、卫生消毒、维护设备、重点服务……一个都不能少,不容丝毫马虎。

  面对疫情,留守成为一道风景,如何保障好、服务好“就地过年”,考验着春运战线的责任担当。在确保客运安全的同时,必须在加强货运组织上做足准备、精准发力,确保电煤、节日供应、应急物资等重点运输畅通高效,为人民群众安心过年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让这个别样的春节同样欢乐祥和。从这个意义上说,春运工作者的坚守更具意义。

  今年春运,对于习惯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群众来说,无疑是个重大的心理考验。在回家团圆的执念与响应国家号召、加强疫情防控之间,我们看到了更多人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一面。对每一个你我而言,留守当地,减少流动,亦是一种坚守。

  平安才能过好年,平安才有大团圆。无论留守还是坚守,我们都会记住这个别样的春运。(娄国标)

【责任编辑:胡庆章】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