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30
16:32

未来漫评:不一样的春运也温暖

作者:邵旭华 来源:未来网

  2021年春运已正式开启。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因地制宜的“就地过年”倡议,今年的春运与以往大不相同,但也能感受到别样的温暖。

  数据显示,作为交通运输主干,全国铁路春运首日发送旅客308万人次,比2020年同期下降73.7%。站内、车上人员稀疏,没有了往年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的场面,但人们不为这种冷清而惆怅,而是无比安心、无比欣慰。这安心和欣慰来自于广大人民的家国情怀,他们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以待在原地的赤子之情凝聚起全民抗疫的强大合力;来自于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八纵八横”的高铁网串“点”成“线”、拓“线”为“带”,让旅客出行更快捷、更方便。

  回想那些年的春运,人们感慨满满,在年复一年向故乡的奔赴中,又共同见证着春运一点一滴的变化。想那时,通宵排队购车票、垫着脚尖站车厢、蹲在地上吃泡面是每个奔波于春运路上人的真实写照。而如今,电子客票、刷脸进站、列车WiFi、互联网订餐等举措让旅客一路充满温馨。从“囧途”到“畅途”,从“走不了”到“走得好”,反映的是春运的变化,见证的是国家的发展。

  时下,春运又“撞”上了疫情。我们一方面要积极倡导“就地过年”,尽一切努力减少人员流动;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疫情防控,尽最大努力保障旅客安全出行。不管是就地过年还是回家团圆,都要将人民安全放在第一位,用更加有力的防疫举措,更加有效的服务品质,让人们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里都能留下美好回忆。

  (文字:邵旭华,剪纸漫画:郝小琴)

【责任编辑:胡庆章】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