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30
09:17

财政政策如何助力“十四五”开好局?专家权威解答来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2021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财政政策今年将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来看记者对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的权威访谈。

  白景明,长期从事宏观经济、财政政策领域的研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他看来,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政策操作的关键就是要更加精准有效。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委员 副院长白景明:财政收入的增长是有限的。精准有效,在一个比较低的成本下,这些资金能够解决我们常说的“短板”,或者说迫切需要解决的堵点、痛点、难点。缓解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矛盾,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2020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总额达到8.39万亿元,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三分之一。在白景明看来,2021年要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中央不仅要在资金上继续向基层倾斜,还要在资金使用机制上不断创新。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委员 副院长白景明:落实好“六稳”“六保”,就是要解决基层财政困难问题。转移支付规模放大的时候,我们要保证这些钱确实落到了基层。2020年搞资金直达机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时间上快、落点准。2021年,这项改革,确实有必要扩大,也有条件扩大。这样财政政策会更精准。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过去五年,我国实施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今年我国还要完善减税降费政策。白景明认为,这将有助于市场主体优化资源配置,助力高质量发展。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委员 副院长白景明:2021年,对中国来讲,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通过减税降费,让利于居民,让利于市场主体。让他们拿钱做出有利于优化市场配置资源的、有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投资和消费支出选择。

【责任编辑:胡庆章】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