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30
09:12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的红色基因

来源:中国理论网
  【编者按】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丰功伟绩,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中国的蓬勃发展,所作出的优异成绩回答了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时代领航向前的不竭动力,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为更好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国理论网特推出系列解读书摘,以飨广大读者。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征途中,无数革命英烈为了人民幸福,为了民族复兴,流血牺牲,以身许党,留下震撼人心的“宣誓书”“绝命书”“请战书”“托孤书”“行军书”“两地书”“无字书”“就义书”“示儿书”“决心书”“明志书”,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忠诚,凝聚了共产党人的奉献与荣光,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实现长期执政的必要条件。如果丢掉了初心、忘记了使命,就会陷入“四种危险”,就会经不起“四大考验”,就会缺乏前进的动力。新时代,我们要让党强起来,有世界第一大党的样子,就必须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永葆生机和活力。

  (一)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法宝

  遗言,是一个人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话,也是最真实的心声。一个叫史砚芬的共产党员,1928年9月27日被枪杀在雨花台,时年25岁。亲人们冒险前来收殓遗体时,在他的口袋里发现了他给弟弟妹妹的遗书。信中说:我的死,是为着社会、国家和人类,是光荣的,是必要的。我死后,还有我千万同志,他们能踏着我的血迹,奋斗前进。我们的革命事业,必抵于成。故我虽死犹存。以后你们能继我志愿,乃我门第之光,我必含笑九泉,看你成功。不能继我志愿,则万不能与国民党的腐败分子同流。正是通过这样特殊的“寄送”方式,这封血迹斑斑、饱含着手足深情的诀别信才得以留存至今,继续承载着这位年轻革命者不灭的灵魂。“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腥风血雨、风雨如磐的战争年代,一封封家书诠释着革命先烈们坚贞的爱情、忠贞的友情、浓郁的亲情,更彰显着他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任何政党都有政治属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理论原点在于马克思主义为人类求解放的远大目标,与共产主义理想具有高度一致性。党的性质不同于“为少数人谋利益”的政党或政治组织,鲜红的党旗上始终镌刻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誓言,这是决定党的性质、党的颜色的基因。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是由历史和人民共同作出的选择,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能够保持长久执政地位的政治优势。我们党在刚诞生的时候,像初生的婴儿一样,很弱小,但目标远大、心地高洁。我们党是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就是因为她先进,她纯洁,正是因为这种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才伟大、才光荣、才正确,才能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激励我们党接续奋斗的力量源泉   民心,是永远的根据地。1919年2月,李大钊在《战后之世界潮流——有血的社会革命与无血的社会革命》一文中指出,“在这回世界大战的烈焰中间,突然由俄国冲出了一派滚滚的潮流”,“这种社会革命的潮流,虽然发轫于德、俄,蔓延于中欧,将来必至弥漫于世界”。1920年9月,蔡和森在法国给毛泽东的信中指出:“凡社会上发生了种种问题,而现社会制度不能解决他,那革命是一定不能避免的了。你看中国的社会今日发生的问题,哪一种能在现社会制度之下解决?所以中国的社会革命,一定不能避免。”中国共产党正是顺应社会革命的历史呼唤而诞生的。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明确宣示,我们党“以社会革命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旗帜鲜明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通过领导人民开展深刻的社会革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这样写道,红军真诚迫切的目标始终是要震撼并唤起亿万人民,召唤起他们为“人民当家作主”而斗争,为正义、平等、自由、有尊严的生活而斗争。这种理想,这种信仰,不仅伴随红军走过万水千山,而且也如星火燎原,锻造了一个青春作伴的人民共和国。在此后的岁月里,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顽强奋斗,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于1949年建立了新中国。

  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党的初心使命,旺盛的革命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为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不竭源泉。依靠伟大的革命精神,我们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带领人民在一个千疮百孔的国土上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启了中华民族的新纪元。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的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不变宗旨,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兴党、强党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深刻指出:“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这再次提醒我们,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三)确保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精神密码

  “长征中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红军战士靠的是什么?图的是什么呢?”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一连问了3个问题。这是奋斗之问、信念之问,更是初心之问,直指人心、发人深省。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特质,早已沉淀为对国泰民安、民族复兴的不懈追求。历史上,中华民族饱受入侵、战乱、分裂等灾难,国家没有灭,民族没有散,文化传承从来没有中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中国人民有着伟大的民族精神。正是这个底色和基因,使中国共产党从只有50多位党员发展到9000多万党员,成为世界最大的执政党。

  实践证明,坚守初心使命,就能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的强大力量,党和国家的事业就能兴旺发达、长治久安;背离初心使命,就会丢掉精神支柱,自我解除武装,被历史和人民所抛弃。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和践行初心使命。有了初心,还要有为初心奋斗的勇气和智慧;承担了使命,还要找到实现使命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践行初心、完成使命,进行了艰难的探索,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并找到了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正确道路,并科学地作出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具体路径选择。

  初心是连接历史和现实的精神纽带,是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枝繁叶茂的动力源。正是由于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才能在今天这种面临复杂严峻考验的形势下依然能够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保持着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责任编辑:胡庆章】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