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30
09:08

【每日一习话】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习近平: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倡导守望相助、尊老爱幼,讲求自由和自律统一、权利和责任统一。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人生无处不青山,史书万卷皆家国。中国人民历来抱有家国情怀,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到“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再到“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都是家国情怀的生动表达。爱心与仁义,使命与担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自古至今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小家”与“大国”同声相应,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在抗疫斗争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党中央和老百姓心连心,“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舍小家、顾大家,亿万同胞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律己利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这既是对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精神力量的深刻揭示,也是对中华儿女奋进新时代的强力鼓舞。将爱家和爱国相统一,自觉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本期特约专家:杨才林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胡庆章】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无奇幻,不山城,邂逅重庆的独特风情 | 古城新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29 20:53:03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