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29
18:37

社科评论|以核心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光辉 刘开迪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要求我们在重视科学技术研究的同时,更要关注其能否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作为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途径,技术转移转化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选择。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指出,“我们将深入研究和解决经济和产业发展急需的科技问题,围绕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方面需求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这对新时代我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因此,我们应当更加注重以核心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先,我国核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现实状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速、增效、扩能显著,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提升上,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从供给侧、需求侧和服务侧全面发力,不断激发科研机构、企业两类主体创新活力,推进中介机构、功能平台、国际渠道、空间载体等要素保障。二是在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发展上,我国持续推进社会化、专业化、国际化技术转移机构高质量发展,持续激发技术市场要素活力。科技部分别于2008年、2009年、2011年、2012年、2014年和2015年,分六批次评选出共455家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并采用市场化手段推进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考核评价。三是在技术成果转化交易上,我国科技成果转化规模持续攀升,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金额、合同项数、合同均价大幅提高。比如,2018年全国科技成果转化合同平均金额为156.9万元,同比增长42.6%。四是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上,我国稳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相关培训工程,高新技术认定企业数量显著增加,企业技术转移服务类创新券发放金额、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数也持续增加。

  其次,我国核心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的主要问题。当前,我国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的同时,科研“世界级投入”带来的科技成果供给与社会需求间还存在差距,核心科技成果转化率及产业化程度仍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一是核心科技成果成熟度较低,部分成果无法满足企业需求。我国核心科技成果转化与企业需求尚无法完全匹配,部分科研成果不能有效适应企业和产业技术发展需要,并导致某些企业不愿意冒险开展核心科技成果转化,降低了核心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率。二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升,承接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仍需增强。近年来,虽然各地创新企业集聚程度快速提升,但是研究方向相对分散,缺乏具有全球水平的创新型企业。三是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亟须健全,部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有待提高。由于我国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管理机制仍然欠缺,部分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不能落实到位,造成成果转化所得收益一大部分上缴财政,科研人员获得报酬较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四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不够。我国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支持力度不足、手段单一,导致承接成果转化的中小企业难以获得以商业银行为主导的金融支持,尤其在科技成果转化早期,从而影响了成果转化率。

  最后,提升我国核心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的相关建议。结合当前我国及相关地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核心科技成果消化吸收以及核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现状和问题,我们应当加强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的有效结合,以技术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以科技成果转化助推经济转型发展,以“卡脖子”技术产业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的重点在于科技成果产业化,具体应通过优化核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制度环境,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利益分配机制、金融扶持政策的制度创新,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和新时代中国科技发展规律的科技和知识创新体系,提升我国核心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水平,促进“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构建开放共享互动的产学研协同机制,围绕新时期我国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需求,组织相关科研院所全面梳理我国科技成果资源,完善实施科技服务网络计划,动态发布科技成果目录,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

  二是发挥北京、上海、深圳创新资源集聚优势,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加快集聚建设一批世界级创新单元、研究机构和研发平台,建立针对“卡脖子”技术的跨学科联合攻关机制,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取得新的突破,促进核心科技成果加速转移转化。

  三是改革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利益分配机制,完善股权激励及税收减免制度,探索制定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成果转化的股权激励方案,实施成果转化税收减免政策,大幅提高成果转化收益比率,引导科研人员主动开展科研成果转化。

  四是拓宽成果转化资金市场化供给渠道,大力培育发展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和创投机构,并探索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加强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组合金融服务,稳定支持核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本文系上海研究院资助课题“上海加快科创中心建设研究”(2020SYY00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责任编辑:郭艳丽】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