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29
18:17

未来网评:让师德师风这个“第一标准”更有力量

作者:周二中 来源:未来网

  日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发文指出,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真正完成这两项大计,教师的责任如山之重。笔者是师范专业毕业的,求学时印象最深的两句话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强调的是一个老师的知识技能与品德修养的重要性。

  然而,近些年来,个别教师的师德师风表现让人叹息,甚至触犯了法律。比如,有的教师自己不批改作业,让学生家长代劳的事有之;有的教师在课堂上不把该讲的知识讲深讲透,而留到辅导班上再大讲特讲以收取高昂费用;有的教师逢年过节,向学生家长伸手要红包、礼品;更有甚者,有的教师窃取学生学术成果、性侵未成年人等,这更失去了一个为师者的道德底线……

  所以,让师德师风成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非常重要。教育评价事关教育事业发展方向,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和谐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师当立德树人,不负此使命!

  要将师德师风对教师对教育的影响力约束力落到实处。有人作诗赞教师:“身教言传事,文明道义崇。毕生心血沃,桃李醉东风。”强调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师德问题。师德师风说起来好像很空,其实它体现在教师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在教师的招聘引进工作中,要充分关注新教师的过往表现与社会评价。同时,要将各类师德规范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全员培训必修内容之中。对教师的考评,重考技考能,更要考品考德考修养。《资治通鉴》云,“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字当头,德字引领,教育才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要突出监管重点,防止责任悬空、防止程序虚设。教师的道德情操如何,教师同行最知情,学生更有发言权,家长也会有感受,与教师相接触的方方面面的人都应该成为监督员。要在对教师的道德情操、行为准则的考核、认定中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将这项工作同健全日常教育督导相结合,从而督促广大教师以身作则、立德垂范,时刻不敢马虎懈怠。

  同时,要真正让师德师风这个考评的第一指挥棒“通电带电”。不“通电”,规定则成稻草人,徒具形式,不“带电”不足以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应当明确学校负责人是一个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这样才会形成时时抓常常管的局面。对于在师德师风上表现不佳的教师,要根据相关规定及时调离一线教育岗位;对于经过教育仍我行我素不思悔改的,一定要果断将其清除出教师队伍。只有制度严格了,见效了,良好的师德师风才会浸润人心、传之久远。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亲其师,方能信其道。我们相信,循着“师德师风为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的正确导向,将会塑造一批批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共同成就教育强国的宏伟梦想,托起祖国和民族未来的希望。

【责任编辑:郭艳丽】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