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29
18:16

【100秒漫谈斯理】说它“了不起”的三个理由

来源:新华网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五十七: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一个了不起的正增长!

  这个2.3%,来之不易。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世界经济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一些国家遏制打压全面升级……过去一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重冲击”前所未有。面对空前冲击,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经济增速逐季划出一道上扬曲线。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

  这个2.3%,含金量高。全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标志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利用外资逆势增长,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改革开放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平均5.6%,低于6%左右的预期目标;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20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这个2.3%,提振信心。联合国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1年,全球经济产出累计损失将达8.5万亿美元,几乎抹去之前4年的全部增长。这一背景下,中国经济的持续复苏,显得更为耀眼。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报告预计,2021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三分之一。

  新起点上再出发。我们既要看到挑战、困难、风险的一面,也要看到机遇、有利和希望的一面。发挥优势、克服困难,踏上新征程的中国经济必将乘风破浪、继续前行,为世界经济注入持久动力。

  出品人:田舒斌 徐姗娜

  总策划:周红军

  总监制:郝桂尧 安传香

  策划:李洁琼 马若虎

  监制:吕放

  编辑:徐可

  制作:丁宇飞 宋玮 张晓琪 杨曼妮

  配音:李耀国

【责任编辑:杨海琴】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