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29
16:21

【中国的脱贫智慧】人脱贫、县摘帽!以人民为中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国的脱贫智慧,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中国成立前,社会发展状况极其贫穷落后,中国共产党人明确指出:要解决中国的贫困问题就必须推翻旧的社会制度,建立新的制度。“社会主义是中国的唯一出路”,他们以人民为中心,得民心者得天下。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1955年7月,《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报告明确提出了“共同富裕”的思想。1957年发表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明确提出要在几年内“使全体农民达到中农和中农以上的生活水平”。

  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人强调:“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而到了现在,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 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把贫困群众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迈向小康社会、一起过上好日子作为脱贫攻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2015到2020年,内蒙古累计完成脱贫任务80.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5.85%下降到2020年的0%,全区3681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31个国贫旗县、26个区贫旗县全部摘帽退出,实现了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任务,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2013年以来,历经7年艰苦奋战,湖南省7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农民收入年均增长14.6%。他们的努力得到了汇报,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他们始终不忘初心,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郭艳丽】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