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28
14:58

践行多边主义,以中国“思路”廓清世界“出路”

作者:崔伟 晁孟强 来源:中国网

  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当全球大灾疫与百年大变局叠加交织,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之时,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带去了世界经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的中国答案。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议程”的主旨演讲,以宏阔的国际视野和高度的责任担当,廓清错误认识、厘清发展出路,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指引前行的方向,为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中国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世界的目光。世界到底怎么了?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究竟该搞封闭的“小圈子”还是继续深化全球合作?在“反全球化逆流”下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下去?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用“四个时代课题”为多重危机下的世界经济把脉问诊,用“四个坚持”和“五个继续”为全球面临的多重危机开出综合施治的“中国药方”,有力地回答了世人对中国发展理念的期待,阐述了一个发展中大国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的坚定主张。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面对全球公共卫生的重大危机,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如何真正让世界经济之水活起来?“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促进可持续发展”,“继续推进科技创新”,“继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个继续”是对世界经济论坛主题“把握关键之年,重建各方信任”的深刻阐释。“五个继续”既直面现实挑战,又富有前瞻性,从问题、路径和方向等方面,回应了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艰巨任务,提供了治标更治本的长远之策,同时向国际社会传递了明确的信号:中国将一如既往,同世界各国携手并进、合作共赢,为变局中的世界注入确定性。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率先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首次迈上100万亿元新台阶,并在诸多方面交出漂亮答卷。勇于中流击水、敢为天下先的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开年首趟中欧班列防疫物资专列从义乌发车,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宣布力争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中国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开放自信、重信守诺的大国形象,进一步向世界表明中国致力于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信念。

  “解决好这个时代面临的课题,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全球合作水平,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是各国领导者应有的担当,更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人类文明进步的历程从来都不是平坦的大道,携手合作,务实进取,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我们定能风雨无阻向前进,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构建开放共赢的新世界。

【责任编辑:郭艳丽】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