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27
14:13

经济日报:以更开放的全球行动推动经济复苏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指出,“我们既要把握当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支持,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阴影,更要放眼未来,下决心推动世界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使世界经济走上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面对疫情肆虐全球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高瞻远瞩,洞察全局,对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具有重要意义。

受疫情影响,人类正在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各大经济板块同时遭受重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受阻,贸易和投资活动持续低迷,全球极端贫困率出现20年来首次上升。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破解经济复苏表现分化、南北发展差距扩大甚至固化等问题,成为摆在世界各国面前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

2021年是各国重建信任的关键之年。建立信任的最好方式,不是故步自封、甩锅推责,而是交流沟通、坦诚相待、加强合作。面对全球性问题,没有旁观者,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如果某些国家走对立对抗的歧路,无论是搞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科技战,最终将损害自身利益,损人不利己。因此,摒弃意识形态偏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全球行动来重建信任,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当前,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向亚太转移。亚洲影响力与日俱增,2021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5月首次在新加坡线下举办。过去一年,得益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经济总量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果,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减贫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努力让疫苗真正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继续促进可持续发展,实现碳中和目标;继续推进科技创新,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让科技成果造福全人类。

“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只要各国携起手来,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前行之路,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定能推动世界经济尽快走上稳定复苏轨道,实现更高质量、更有韧性的发展,共创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胡庆章】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