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27
14:10

新的增长点爆发 中国社会价值大重估正在开启

——稳中求进,中国经济为什么能?③

来源:央视网

  2020年对于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来说都是很艰难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中国经济显示出了强大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从一季度经济增长同比下降6.8%,到四季度“V型”增长6.5%;从不设经济增长具体目标,到全年经济超预期同比增长2.3%,中国经济成绩单来之不易。

  之所以来之不易,主要是因为这是在很多曾经的主要增长动力变成“拖后腿”因素的背景下取得的,例如回看全年经济数据,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投资额分别为-22.5%、-2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3.9%。这就好比在一些原先能够大幅拉升班级总分的“尖子生”突然变成了“负分”的情况下,班级总分却依然在大幅提升,可见,一定有一些新的增长点爆发了。

  高技术制造业是中国经济核心动力

  从产业角度看,第一产业比上年增长3.0%,占比7.65%;第二产业比上年增长2.6%,占比37.8%;第三产业比上年增长2.1%,占比54.5%。由于占比最大的第三产业整体增速低于全国GDP总体增速,因此,显然第二产业是GDP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第二产业中,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0.5%,制造业增长3.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0%。显然,制造业是主要动力。

  在制造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7.1%、6.6%,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3、3.8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看,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同比分别增长19.1%、17.3%、16.2%、12.7%。显然,高技术制造业是中国经济核心动力。

  代表性产品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集中反映了价值重估趋势,可称为“大重估”。之所以说这些行业集中反映了价值重估趋势,是因为高新技术密集型行业具有改变其他行业估值的能力,而当高新技术密集型行业成了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那么全社会各行各业价值大重估就将启动。

  消费V型复苏 “高质量快增长”刚刚开始

  过去一年,我国民生保障是有力有效的。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挖掘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的潜力。2020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3.9%,四季度为正增长4.6%,这说明全年GDP总体增速超过预期的部分主要来自消费V型复苏。

  分类型看,汽车全年增速-1.8%,但四季度为正增长6.4%,主要得益于新能源汽车爆发;金银珠宝类全年增速-4.7%,但四季度为正增长11.6%,这与电商直播的快速发展有关;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全年增速为-3.8%,但四季度为正增长11.2%,体现出消费升级需求爆发。

  从餐饮行业看,全年增速-16.6%,四季度正增长0.4%,说明人民生活节奏基本恢复正常,但生活习惯在改变。基于以升级需求为特征的消费V型复苏趋势,可以判断,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高质量快增长”刚刚开始。

  2020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但全国网上零售额117601亿元,比上年增长10.9%。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加快,四季度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6.0%、21.2%,消费结构的重组由此可见一斑,这也说明了全社会价值大重估正在开启。

  (作者:贾晋京,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兼宏观研究部主任,研究领域包括国际经济治理、金融、宏观经济、地缘政治、创新与产业政策等。)

【责任编辑:胡庆章】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