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27
07:53

封闭小区有了一群年轻楼长

——石家庄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速写(下)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朱洪园 通讯员 许卫兵 来源:中国青年报

  没有一点心理准备,一群80后、90后突然给1万多人当上了“管理者”。

  这些誉天下小区的楼长们很年轻,任务则来得很突然。

  1月8日,在石家庄市首轮全员核酸检测中,这个常住人口过万的小区,有两名居民检测结果呈阳性。当天,小区21栋居民楼实施封楼管理;1月10日,誉天下小区成为石家庄裕华区第一个中风险地区。

  要保证小区的疫情防控和居民生活,需要一支有组织、有纪律的行动队。

  吴曦(化名)受誉天下社区党支部书记底伟哲委托,开始组建志愿者队伍。

  1月8日,小区封楼当天,恰好有邻居家的燃气用完了,让恐慌中的邻居当晚吃上一口热饭,成了吴曦和志愿者们紧急行动的起点和初衷。

  和石家庄许多小区一样,誉天下小区的一楼之长通常由热心的退休老人担任,他们对微信等社交媒体的掌握程度有限。

  于是,吴曦开始在各楼栋的微信群中征集“年轻体力好”“愿意为大家服务”的临时楼长和志愿者。她还把实话写进了群公告:“因为有一定风险,所以党员优先。”

  与此同时, 誉天下社区党支部也发出了紧急招募党员志愿者的通知,要求每栋楼的党员向临时楼长主动报到。底伟哲告诉记者,报名者中,不分党员、非党员,大家都很踊跃。她先后征召了380多名志愿者,其中党员有100多人。

  23岁的租客寇凡迪是12号楼第一个报名的,这名年轻党员也就成了所在楼独当一面的临时楼长。

  2020年年初,她曾被困在湖北的爷爷奶奶家。“如果只有两位老人在家,不会用智能手机的他们怎么采买物资?誉天下小区同样有独居老人,我有经验,可以帮助他们。”

  大多数居民并不清楚,对这个中风险小区来说,志愿者的工作除了组织核酸检测、下发通知、运送物资之外,还有很多琐碎又重要的事。“但大家也没必要知道。”90后志愿者陆永威强调。

  誉天下小区由A区、B区、C区3个彼此独立的院落构成,党员陆永威是C区志愿者的总指挥,也是最早加入的志愿者之一。

  最初,小区居民的粮油蔬果和日用品“团购”由两家超市供货,但大家对价格和服务并不满意。志愿者就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引入了一家新的大型超市。在竞争的压力下,原来的两家超市调低了价格,提高了服务水平。

  新问题又来了。新来的这家超市需要小区志愿者参与统计采买信息、运送货物等事务,占用精力很多。在经过商议后,这群年轻人还是一致同意,“把它留下来”,要让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在这个闭环管控的小区发挥作用。

  其实,在这支志愿者队伍组建之初,年轻人就对自己的定位有着清晰认识。老人需要化疗、孕妇急需产检,他们负责协调解决;住户燃气卡欠费、钥匙锁在屋里,他们也尽量帮助。

  业务娴熟的开锁匠、能通过电话问诊的专科医生、朋友多路子广的热心人……各种能人在志愿者的动员下纷纷现身。

  随着工作的联动,志愿者们发现,早在1月9日,除了社区党支部书记底伟哲和居委会主任苏秀芹两位80后干部外,其他5位工作人员都因被隔离不能到岗。

  “两位社区干部很拼,但事情实在太紧急、人手太有限。”就从那一刻开始,吴曦由一个冷眼批评者变成了一个热心建设者。“格局变大了,也学会了站在各方的角度去看问题。”这成了她此次志愿者经历的收获之一。

  1月25日,好消息终于传来,誉天下小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380多名志愿者中的一些人可以走出社区,回到工作岗位。

  这些年轻人卸任了临时楼长,但他们并不在意,因为“管理者本来就是服务者”。他们更期待一切回到日常,赶紧去打打篮球、剥一剥小龙虾。

  但他们做过的一切并非毫无痕迹——底伟哲就接到小区居民的新建议:疫情过后,一定要把临时楼长和志愿者的照片挂在每个单元大厅最醒目的墙上。

【责任编辑:李立红 惠滢】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