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27
07:51

让储备充足的物资更快进入居民家中

通化物资配送打通“最后一公里”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王培莲 石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拥有近40万冬季常住人口的吉林省通化市,连日来因为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不断增多,以及在小区全封闭期间出现物资供应不及时导致市民生活受困等问题,频频引发社会关注。“断粮了,只能靠喝粥度日”“婴儿买不到奶粉”“糖尿病人买不到胰岛素”,类似的抱怨不断在各种社交平台上出现。

  1月24日,通化一位副市长就生活物资配送不及时问题向公众致歉。26日,通化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市商务局局长孙小婷介绍:24日以来,市区采取线下配送和线上销售两种方式,组织7000多名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出动配送车辆670余台,通过连续两天的工作,已配送“蔬菜包”113024包,基本满足了市区居民生活急需。

  记者了解到,不少通化居民期待,物资抵达居民家中的速度能更快,防疫管控能更精细一些。

  “蔬菜包”终于送到家

  通化市共有两个市辖区:东昌区和二道江区。1月12日,通化市发现5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之后接连出现新增确诊患者。目前东昌区被列为高风险地区。

  李明家住通化市东昌区五月花城四区,他们从20日开始居家隔离。隔离之前购买的蔬菜生鲜所剩无几时,李明甚至打算接下来靠喝稀粥和吃方便面度日,“也只能支撑几天”。

  1月19日,通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无确诊病例的小区居民,每户每3天可出一人采买生活物资。”可李明没想到,小区很快就彻底封闭了。

  1月21日,东昌区开始对全区居民实行居家封闭管理,要求一律不得外出。

  李明尝试网购蔬菜,但没有一单配送成功。

  1月24日,通化市发布通告,从即日起解除居民居家封闭管理,对居民基本生活物资按照每次每户5天需求量供应“蔬菜包”,半价配送到户。26日,李明收到了“蔬菜包”。

  25日早上8点半,东昌区居民孙悦在当地官方公布的“吉通帮”平台下了单——168元的水果包、一箱牛奶和59元的“蔬菜包”。截至记者发稿时,孙悦的订单依然没有配送到家。

  孙悦告诉记者,刚出现疫情那几天,小区里只封闭有密切接触者的楼栋,其他楼栋居民可正常出入。全市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后,很多超市和药店都出现了市民疯抢生活物资和药品的情况,“药店门口排了很长的队”。那段时间,孙悦和丈夫采购了不少蔬菜囤在家。1月22日22时许,孙悦小区家家户户的大门上被贴上了封条。

  过去几天,孙悦在小区居民微信群里看到大家反映各种物资断供的问题,“有人家里孩子没有奶粉了,有人说要给母亲买胰岛素”。因为当时网上无法订购和配送药物,很多居民开始相互支援送药,因为不能出门,楼上楼下的邻居用绳子拴住药盒送药或换药来应急自救。

  26日下午,孙悦也收到了“蔬菜包”。

  1.5万居民 只有20多名工作人员连轴转

  80后社区书记刘洁从1月12日开始就没日没夜地“连轴转”。她管辖的小区有大约1.5万居民,实行居家隔离后,刘洁的手机就没停过。其中一多半都是请求帮忙买药的电话。

  1月21日,东昌区实行居家封闭管理,并向居民承诺,社区工作人员将上门解决生活物资配送需求。

  从那开始刘洁更忙了,她知道,少吃一天菜还能过得去,可病人一天不吃药就会有麻烦。她不停打电话联系药店,希望能给她的社区居民优先送药。实在买不到药的时候,刘洁就动员微信群里的居民互相帮助,互换药品,“好在这两天允许开门的药店多了,社区居民买药难得到了缓解”。

  因为连续多日通宵加班,做过心脏手术的刘洁身体有点撑不住,这些天她和社区里的20多个工作人员谁也不敢多休息一会儿,“谁家里都有老人和孩子,将心比心,尽可能想办法解决居民遇到的问题”。

  被隔离居民出现生活物资短缺情况受到外界关注后,通化市团组织和通化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立即召集1000名青年防疫志愿者,24日开始配送居民生活必需品。

  志愿者陈浩介绍,他们派送蔬菜一般从上午9点一直干到晚上8点左右。他们负责从超市打包、取货,再配送到小区居民家中。他所服务的超市里有30名志愿者,其中20人负责分拣蔬菜,10人负责配送。平均每个负责配送的志愿者,一天要在超市和小区间往返10多次,“三四家的订单就把私家车的后备箱都装满了”。

  打通“最后一公里”配送

  在遭到市民抱怨物资配送不到位、不及时后,连日来,通化市多次新闻发布会上不止一次传递出一个信息——全市物资储备充足。有网友犀利地指出,“全市物资储备充足和居民家中储备充足,根本是两码事!”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尽管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刻不停地奔忙,甚至出现社区工作人员太过疲劳累倒的情况,但物资还是没能被及时配送到有需要的居民家中,有不少人指出,根本问题出在中间的配送环节。

  听说小区封闭物资配送困难,家住东昌区的大学生陈清清和几个朋友想报名当志愿者,可是按照当地征集志愿者的要求,必须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报名。但她们查询不到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因此没法报名。直到24日晚,志愿者报名的通道才逐渐放开。

  一些受访者告诉记者,因为志愿者对不同社区的实际情况不熟悉,配送物资的效率并不高。此外,商超配送的半价蔬菜包,也被不少市民吐槽价格偏高,里面捆绑了一些本不想要的菜品等。

  这几天,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芳草社区党支部书记杜云一直关注通化疫情。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最紧张时,她曾带领全社区5000多位居民快速走出疫情阴霾。

  她认为自己从疫情防控中摸索出的最重要经验,就是要发动社区居民自治的力量。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最紧张时,她号召了100多名社区内的党员和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专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负责社区物资保供,“专人负责几个楼栋,大家熟悉情况,工作起来很顺手”。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早期也出现过商超对接社区供应蔬菜捆绑销售问题。杜云那时便为社区内小超市的负责人单独申请了出入证,让他负责本小区蔬菜采买,以成本价满足小区居民供应。

  她建议,“很多工作可以同步进行,要尽可能发挥社区居民的力量,把这盘棋下活”。

  (文中通化居民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李立红 惠滢】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