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26
16:5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关于对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涉疆谬论的严正声明

来源:天山网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妄称“中国对新疆西部穆斯林和少数民族的政策构成了‘反人道’和‘种族灭绝罪’”。这纯粹是罔顾事实的谎言,是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无端攻击和蓄意抹黑,对此,我们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人口一直持续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8年,新疆常住人口从2181.58万人上升至2486.76万人,增加305.18万人,增长13.99%。其中:少数民族人口从1298.59万人上升至1586.08万人,增加287.49万人,增长22.14%;维吾尔族人口从1017.15万人上升至1271.84万人,增加254.69万人,增长25.04%;汉族人口从882.99万人上升至900.68万人,增加17.69万人,增长2.0%。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不仅高于全疆人口的增幅,也高于少数民族人口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的增幅。世界上有这种人口高速增长的“种族灭绝”吗?我们正告蓬佩奥,请你一定记住这些数据,尊重事实,不要再编造谎言!

  新疆各族人民拥护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我们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坚持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发展程度高低,一律平等,切实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和自主管理本地区本民族事务的权利。新疆设有5个自治州、6个自治县、42个民族乡。自治地方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行使管理本地区事务的权力。新疆各族人民享有平等的法律地位,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选举与被选举的权利,同时还享有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宗教信仰自由、接受教育、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继承本民族传统文化等各项权利。比如,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占64.2%,自治区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中少数民族委员占46.7%。我们正告蓬佩奥,你可以无视真相,可以自说自话,但谎言掩盖不了真相,谎言必将不攻自破!

  新疆各民族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一直以来,我们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依法保护和传承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方面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一方面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目前,新疆各民族主要使用10种语言文字,各级各类学校使用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锡伯等6种语言文字教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网络等领域以及日常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有效促进了新疆各民族语言文字的传承和发展。我们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积极搜集、保护、抢救各民族古籍,翻译出版了濒于失传的维吾尔族《福乐智慧》,整理出版了包括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蒙古族史诗《江格尔》等多种民间口头文学作品,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使新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有效保护和传承。对于这一切,蓬佩奥看不到也不想看到,仅凭想象就满口胡言乱语、诋毁诬蔑。我们正告蓬佩奥,再也不要信口雌黄了!

  新疆各族群众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尊重和保护。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策,信教公民同不信教公民一样,享有同等政治及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权利。我们充分尊重和保护各族群众宗教信仰自由,充分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我们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需求,着力改善宗教场所和宗教活动的条件,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保护。我们充分尊重各民族在服饰、饮食、婚姻、节庆、礼仪、丧葬等方面的习俗,规范清真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保障新疆有清真饮食习惯民族的饮食习俗。将新疆有关民族群众传统节日“古尔邦节”“肉孜节”定为法定公众节日;为有土葬习俗的民族划拨专用土地建立公墓,保障了各民族群众的基本权益。蓬佩奥散布的不实之词就是自编自导的谎言。我们正告蓬佩奥,生于斯、长于斯的新疆各族人民对你末日疯狂的真实意图看得很清楚,你的所作所为都是痴心妄想!

  一千句谎言掩盖不了一个事实:经过各族人民努力,新疆社会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新疆地区已连续4年多无暴恐案件。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7%,从2016年起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面对事实和真相,蓬佩奥置若罔闻,沉浸在自我编织的反华幻梦中执迷不悟,意图就是要挑拨中国新疆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稳定。新疆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全世界有目共睹,绝不是蓬佩奥散布的谎言能够抹杀的。蓬佩奥这个末日小丑的拙劣表现必定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责任编辑:郭艳丽】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