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26
16:51

内蒙古巴彦淖尔实施农业“四控”技术 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以农业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控”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乌梁素海全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加快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基地,探索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寒冬时节,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巴仁宝勒格村的温室大棚里,蔬菜长势喜人。赵海霞是当地温室大棚种植户,她告诉记者,2020年仅通过种植大棚一项,纯收入就达到了十几万元。

  乌拉特中旗巴仁宝勒格村村民 赵海霞:我们这蔬菜自上市以来卖得挺好的,是纯绿色、无公害的蔬菜,今年价钱比往年高。

  赵海霞收入增长受益于乌梁素海的治理。乌梁素海是河套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接纳着河套灌区90%以上的农田排水,对于控制水盐平衡、维持灌区水环境系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统筹推进乌梁素海全流域生态修复行动中,从2018年开始,巴彦淖尔市全面实施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控”措施,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改善了土壤土质和入湖水质,又促进了农产品品质大幅度提升。

  内蒙古锄禾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苑英苗:在园区果蔬的种植和销售这一块全程监控,种植过程严格按照“四控技术”,保证果蔬的品质,成熟后,除了供应本地市场外,我们还远销兰州、北京、山东等地,销售价格上平均每件提高15—20元左右。

  经过“四控”等综合治理,乌梁素海水质显著好转。监测表明,湖区整体水质已由2010年的劣五类提高到目前的五类标准,局部区域水质已达到四类标准。农牧部门统计,巴彦淖尔市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近80%,农牧民人均来自产业化的收入超过11000元,占总收入75%以上。

【责任编辑:郭艳丽】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