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1/26
14:54

来源:中青在线

    《没有一颗小草自惭形秽》(毕淑敏)谈话

    引荐者:刚才听完了这段文章,我确实是有被激励到的这种感觉。你看连一株小草都它不会去自惭形秽,更何况是我们人,我们就更不应该丧失这种“相信”了。

    分享者(钱):这是毕淑敏女士在《一个人就是一支骑兵》中的这本书中的一段文字,这段文章的开头其实更多描写的是人们对古树的这个向往,就是觉得古树历史悠久,然后很独特很稀少,就像作者说的,怎么会有一个人千里迢迢来看一个小草,大家都是瞻慕古树而来的,但相比古树而言,人们可能会觉得小草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小草并没有轻视自己。

    引荐者:那像小草这样的意象,其实我们就是常常用来指一些微小的平凡的人和事,那像这个古树它就很珍贵很高大,然后我觉得我们的一生当中会有我们的闪闪发光的时候,但是也会有平淡无奇的时候,但是我觉得不管到了什么时候,我们都应该像文中的小草一样,挺直自己的小腰板,怡然自得。

    分享者(钱):对,我觉得我们每个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然后我们要相信自己就能够做到我们想做的事情,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信心满满的迎接未来,我觉得我们平常的努力都会有回报。

    引荐者:我觉得你的这番话也是有激励到了我,我觉得在你的成长历程中应该也是一直保持着这种相信的这样一种积极向上的状态才会有这样深的体会吧。

    分享者(钱):其实我觉得我小时候虽然参加过很多的那种节目,但是我当时上台还是会有一点怯场,可能是因为我当时没有一个目标,没有一个要去做的东西,我还不知道我该干什么,我觉得这种状态,就相信的这种状态,或者说自信的这种状态,是近两年近三年才开始有的。我觉得写歌什么或者做音乐什么的,在我这一生中算是第一次做音乐,所以我觉得除了自我肯定,我也需要别人的肯定,所以那些前辈们对我的肯定让我越来越自信。

    引荐者:我都能感觉到你那种对音乐的执着还有那股相信的力量,认定了就一直坚持地做下去,你的这份坚持这份相信一定不会被辜负的。

    分享者(钱):对,我觉得每个人肯定都有相信自己的故事,然后如果大家能够找到

    自己自信的状态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们不能忽视一件根本的事情,就是要更有实力才会更自信,就像我去上学一样,就是能够提升自己的实力,提升自己的技术,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地修炼自己,让这件事更加地透彻,能让自信有一个目的地。

    引荐者:当然啦!我觉得想要相信自己,实力和心态都很重要,缺一不可,我们不能妄自菲薄,但是我们也不能没有“干货”。

    分享者(钱):是的,比如我在音乐的领域上面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比如说,我现在也在一直地学习很多知识,而且我也非常的乐意去接受这些新的知识,我觉得音乐可能对我来说已经是一种“信仰”。

    引荐者:你谈到“信仰”这个词了,我觉得这个信仰,它是一种更高级别的相信了,它更纯粹,而且它有一种敬仰的成分在里边了。

    分享者(钱):的确,“信仰”这个词会让人特别的虔诚,而且一定是无比重要的事情才会成为“信仰”。我以前读过一本书叫《逃往经幡》,里面有一段文字写得很好,我想分享给大家。

    引荐者:好,我们一起来听听正昊的分享。

    《逃往经幡》谈话

    引荐者:听你刚才的这段朗读,我有一种淡淡地娓娓道来的感觉,就像文中的主人公她从开始的这个担忧到后边的这个相信,但是她相信好像并没有一个特别好的结果,文章的最后她好像没有搭上顺风车是吗?

    分享者(钱):对,但是她虽然没有搭上顺风车,但是她看到空气是干净的,天也是干净的,就是她并没有停下她的脚步,她也没有绝望,而是她一直有信仰,就是朝前一直往前走,而且这本书最后其实她搭上了一个人的车,然后和那位车的主人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引荐者:还真是柳暗花明啊。

    分享者(钱):是的,对。其实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非常虔诚的、有信仰的人,然后她一直追寻着那片圣洁的土地,而且觉得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所以她在探寻古城时一直勇往直前。

    引荐者:这可能就是“信仰”的力量。

    分享者(钱):是的,“信仰”我觉得它就像一个发光体、发热体,它会发光指引人的方向,发热会温暖人们,特别是有一些人在迷茫的时候,它能够支撑着他们向前走。

    引荐者:我记得你刚才说到这个音乐是你的“信仰”。

    分享者(钱):是。

    引荐者:那么当你在学音乐和创作音乐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一些什么样的困难,又是怎么解决的,可以给我们举个例子吗?

    分享者(钱):困难肯定有,但我觉得在我现在看都不是什么大困难。就比如当时我做专辑《黄色甲壳虫》,然后里面有一首歌叫《褪黑素》,这首歌我当时也要在节目里表演,但是编曲在节目表演两天前还没有做完,虽然时间很紧,但是我们都相信能做好,就是我和制作人都相信能够把这个作品做得非常的好,所以最后这个困难就迎刃而解。

    引荐者:这样的一段经历听起来真的是让人又感动,同时又很振奋。

    分享者(钱):对,是。然后其实我觉得我们困难也只是当下的困难,在我现在看来那只是很小的一点波澜,不是什么大事,就是一想到这些经历,我觉得信仰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的音乐算是我的信仰了,我们就一定要把这个困难给度过,所以我觉得信仰的力量是非常强大。

    引荐者:没错的,信仰的力量是非常得强大的。所以希望我们都能做一个心中有信仰的人,特别是在遇到艰难险阻的时候,信仰它就更显得弥足珍贵了。然后我觉得有信仰的人,他都是宠辱不惊的,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因为在他们心里,一切都会向好。

    分享者(钱):对。

【责任编辑:张胶】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