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25
12:54

《跨过鸭绿江》:谱写一部震撼人心的国家英雄史诗

作者:王彦 来源:文汇

90125_p17.jpg

  抗美援朝可以是永恒的题材,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留下的财富永远值得创作者深挖——一部最新的作品验证了永恒的价值。

  昨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摄制,总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承制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跨过鸭绿江》在央视一套收官。荧屏上,历经金城战役最后一击,板门店停战协定终于签署,胜利的红旗在阵地上高高飘扬,浴血奋战的志愿军战士将回家,与故乡的人民一同开启和平安宁的新生活。收视数据同样走出了昂扬的曲线。该剧自2020年12月27日首播,收视始终稳居榜首,涨势强劲。据CSM全国网数据,截至1月21日,《跨过鸭绿江》平均收视率1.3%,平均收视份额5.84%,单集最高收视率1.73%,单集最高收视份额7.87%。该剧酷云实时关注度则高达4.0305%,市占率为21.4997%,整体观众规模达2.6亿人次,创下近几年来央视一套电视剧的收视纪录。

  2.6亿人次观众因何追剧?作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重要作品,《跨过鸭绿江》融汇了独特的历史叙事、真实而震撼的战斗、感人的英雄人物和演员精湛的表演。更关键的是,凭借其强大的艺术表现和感染力,它提心振气,谱写了一部国家英雄史诗。

  首部全景式抗美援朝电视剧:打开历史纵深,阐明正义之战的伟大意义

  始于1950年的抗美援朝究竟是场怎样的战争,它为什么是正义之战、立国之战?《跨过鸭绿江》用电视剧这一距离观众最近的艺术门类,首次以全景式的呈现方式、以国际化的视野,把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搬上荧屏。它从全方位为观众展现了抗美援朝的起因、经过、防御、反击以及最后的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赢得了有利的国际环境。这场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正如剧中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签完停战协定后向世界宣告:“它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门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征服一个民族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为了向今天的观众讲清楚胜利的伟大意义,《跨过鸭绿江》站在大局,打开了宏阔的历史纵深。

  毛文戎是参加过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老兵,剧集播出过半后,他给剧方写了封公开信。信中有这样一段:“我是一个志愿军小兵,在朝鲜战场两年零五个月,先后在军司令部作战科、政治部秘书科、宣传科工作,在主攻团参加过反击战。但我对整个抗美援朝的了解是片面的,很有局限。《跨过鸭绿江》展现出一幅立体的、有声有色的历史画卷,使我视野大开……”

  如同“当年的小兵”,今天的观众在打开这部剧时,仿佛进入了历史的课堂。剧本用充足的“文戏”,为观众展开当年的历史大格局。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向来不惹事,也不怕事。朝鲜战争爆发,美军的侵略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中国的国土安全、民族尊严、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和侵害,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作何反应。是像麦克阿瑟断定的那样忍气吞声,不敢干预?还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伟大的中国人民选择了后者。《跨过鸭绿江》就用绵密的戏剧将那段恢弘历史细细讲来。

  具有美学高度的震撼场景:以真实与渲染力驱动,说透了中国为什么能赢

  抗美援朝战争后,“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签订“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的陆军司令官。剧中,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问国务卿杜勒斯:“我们能战胜希特勒和他强大的军队,为什么就拿不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穷二白的中国呢?”杜勒斯无奈回答:“总统先生,我想答案要从你的问题里找。”

  《跨过鸭绿江》用具有美学高度的震撼场景,还原了许多战争的细部。以剧中展现的长津湖之战为例,美军陆战一师师长史密斯坐着直升机侦察,还开枪试验是否有敌军潜伏雪地。打出子弹后,他不见动静,转身撤离。但直升机腾空的瞬间,一股殷红的鲜血从雪地喷出,顷刻染红了一片雪野。一群披着白布的志愿军战士从雪中现身,连长杨根思抱住重伤的战士,望着一条年轻的生命消失在自己怀中,悲痛欲绝。原来,为了不被美军发现,这名潜伏的战士虽被子弹击中,却未曾有一点呻吟或动弹,只死死地压住伤口。这一情节,叩动着无数观众的心。

  另一处细节也在回答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什么能赢。剧中,沈阳车站,贺晋年带着送站的东北军区干部战士脱下自己的寒带棉衣抛给第九兵团战士。真实的历史记录着,第九兵团的将士本是在江南一带负责解放台湾的战备,多数身着单薄的棉衣,为了快速调入朝鲜作战,他们对长津湖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极寒天气没有足够准备。然而就是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志愿军第九兵团战士们却以钢铁般的意志在冰天雪地中潜伏,以超人的忍耐力等到敌人掉入伏击圈,打赢了长津湖之战。

  以真实的历史和具有渲染力的艺术表达作为驱动,《跨过鸭绿江》说透了中国为什么能赢。

  92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李建勋,每晚都准时守候该剧。老人说:“回顾朝鲜战场的纷飞战火,锤炼、成长和坚定是我最大的荣幸和自豪!”而更多年轻人,从剧中汲取着精神力量。一名90后网友写道:“这部电视剧震撼人心,战斗的艰苦、条件的恶劣、战士的牺牲都使我泪流满面,更让我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让我们永远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爱我中华!”

【责任编辑:胡庆章】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