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24
19:16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内涵,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作坚决斗争的政治决心、政治定力。
反腐败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腐败与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坚持不懈反对腐败,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从政治的高度看全面从严治党,对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要求一以贯之。从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从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到本次全会上强调“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说明,只有看明白、看清楚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才能有始终坚持下去的政治决心和政治定力,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案例来看,腐败背后往往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严重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腐败分子不仅经济上腐化,而且政治上蜕变,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
“毫无理想信念,初心不正、思想不纯,与党离心离德,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1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对辽宁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国强的党纪政务处分通报。包括刘国强在内,今年以来公布的7名中管干部处分通报中,有6人被指出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过去一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清除张志南、孙力军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用事实诠释了反腐败斗争鲜明的政治性。
反腐败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不胜枚举。我们党长期执政,既具有巨大政治优势,也面临严峻挑战,其中最大的威胁就是腐败。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金融领域腐败往往与各种市场风险、政治风险交织,不仅影响金融职能作用发挥,更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2020年金融反腐持续加力,胡怀邦、孙德顺等一批违背中央金融工作方针政策、弃守金融风险底线的腐败分子受到严肃查处,有力斩断监管人员、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和不良企业主相互勾结的利益链,为防范化解风险、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只有坚持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侯歆钰】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