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24
11:36

河北公安民警:他们把“家”安在了抗疫一线

作者:尹翠莉 来源:河北新闻网

  当疫魔再次来袭,根据疫情防控部署,无数个家庭在居家防疫,但却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他们的家中唱起了“空城计”,一家人齐齐上阵,抗疫一线成为了他们共同坚守的“家”。他们中,有的父亲与儿子比邻而站却无闲寒暄,有的丈夫与妻子相隔百里却无暇通电,他们忙着与病魔较量,忙着与时间赛跑,舍己为大家,以身许家国,只为瘟疫驱散、万家祥和的春天早日到来……

  三代警察家庭,在这一刻递交了请战书

  井陉县公安局小作派出所民警王浩宇一家,祖孙三代,多个警察。王浩宇的爷爷奶奶年过八旬,都是曾在1976年支援过唐山大地震灾情的老警察,父亲王英健是河北高速交警总队鹿泉大队副大队长。

  正在工作中的王浩宇和父亲王英健。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1月3日疫情突发,元旦假期值了2天班的王浩宇顾不上回家,一头扎进疫情防控工作中。排查旅馆、在高速口劝返车辆,每天忙得脚不沾地。

  1月8日,王浩宇听说可能需要人手增援藁城,立即写了请战书,交接工作、简单收拾行装后,当晚就跟随大部队出发了。

  赶往藁城的路上,他给父母发了信息:“爸爸妈妈,我正在赶往支援藁城的路上,别担心,我会像你们一样完成任务!”就在当天,也已奔赴一线的父亲和护士长母亲同样向单位递交了请战书,随时做好了驰援藁城的准备。

  和自己的警察家人一样,王浩宇的第一个警察节是在抗疫一线度过的,他在这一天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向组织做出“忠诚履职、舍己奉献”的庄严承诺。

  王浩宇和其他来自井陉公安的12名年轻人组成了“井陉青年突击队”,迅速投入藁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中学的闲置宿舍就是他们的临时办公室,开始几天暖气供不上来,拿着电话的手不一会就冻得发僵;在户外搞流调,寒风瞬间灌满裤腿,冷得直哆嗦,可大家都不言苦累,只想着快一点、再快一点,超过病毒扩散的速度,尽快切断传播链。

  同样身在藁城流调岗位,同样全家上阵的,还有赵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张吉华,他身为教师的爱人和在读大学的儿子都带起了“红袖章”,加入了抗疫志愿者队伍。

  轨道交通分局民警刘少辉也是援藁队员,他的妻子肖翠是负责防疫的乡镇干部,这位怀孕四个月的准妈妈主动承担着物资发放、入户访查等大量工作,休息间隙,两人在微信上互相鼓励,他关心她的一蔬一菜,她牵挂他的身体健康。“尊重彼此的职业,鼓励你勇敢前行”就是这对夫妻在人民需要时无畏向前的底气。

  还有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卓达警务站副主任孙柯诺一家祖孙三代齐上阵,来自廊坊公安的双警家庭王猛、王倩夫妇和姜朋作、徐瑾晨夫妇接到任务后默契的奔赴岗位……面对疫情考验,许多家庭用行动做出同样的回答。

  吃泡面的儿子,“不回家”的父母

  “别煮方便面,你还不太会用燃气,饿了就用电水壶烧开水,拿个碗泡面吃,听话,等爸爸妈妈回家给你做好吃的。”

  往家里搬进一箱方便面和面包火腿肠,向12岁的儿子交代完这些话后,廊坊三河市公安局燕郊派出所民警卢保东和妻子周环宇就匆匆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

  但这顿“好吃的”却让儿子等了半个月都没着落——疫情防控陡然严峻,卢保东已经十多天吃住在单位了。

  接到防疫命令后,为了防止京冀交界潮白河两岸跨区上班族随意越冰通行,卢保东带领队员在河岸大堤昼夜巡逻,24小时值守。凌晨五六点钟,正是一天最冷的时候,穿再厚的棉衣也会被冻得透凉,走了一夜的卢保东打起精神、耐住性子对执意要越过河道的百姓耐心劝返,疏导过路车辆,有效控制了疫情交叉感染、保卫了首都安全。

  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让卢保东腰伤复发,但他始终咬牙坚持,还在接处警、巡逻防控外的空余时间里,到300多户人家中宣传防疫知识,在街头巷尾张贴几百张防控疫情的标语,尽最大努力争取群众对防疫工作的理解支持。

  卢保东的妻子周环宇在工作中。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卢保东的爱人周环宇,是三河洵阳西大街街道办壹号院社区工作者,同样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核酸检测、入户排查、闭环管理……这些防控指令的落地,都离不开社区工作者的付出,周环宇白天在社区门口拿着体温枪与同事轮岗值守,做好居民核酸检测引导登记各项工作,晚上加班加点对居民信息登记造册、编组协调、电话通知,经常忙到深夜才有空吃一口已经放凉的盒饭。居民有困难求助,她第一个回应解决,老人行动不便,她就带着医护人员上门检测。

  卢保东的父母远在内蒙古农村,母亲患有腿疾,下地走路都困难,常年需要人照顾,可年近七旬的父母亲都很支持儿子儿媳的工作。卢保东是退伍老兵,周环宇是共产党员,在人民需要的时候顶上去、冲在前,就是夫妻俩共同的选择。

  年轻的预备警官,和父母一起战疫在一线

  2021年1月11日,是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大二学生周泽源20岁的生日,年轻人都讲究仪式感,但他这天的生日餐,是寒风中警车后备箱盖上的一顿盒饭。

  周泽源一点都不觉得委屈,反倒很光荣,因为他正在家乡藁城区杨马村的疫情防控卡口执勤,正在用实际行动保卫自己的家园和乡亲。

  作为“00后”的新一代,周泽源胆子大、有闯劲,这份勇气在此时尤为珍贵。他所在的杨马村卡口向北2公里,就是这次疫情的“风暴眼”——小果庄村和南桥寨村。

  “只要做好防护,就不会有危险。”还是警校在校生的周泽源来到一线,不是一时头脑发热,他参加过暑期实践,了解自我防护知识,也具备警务专业技能,知道自己来了能有用武之地。1月5日,周泽源向藁城区公安局递交了“请战书”,当天就得到批准、走上岗位。

  沉稳果敢又能吃苦的性格,使周泽源很快适应了执勤卡口的工作,一天三班倒,半夜在警车上和衣而眠也不觉得辛苦。杨马村有很多在外务工人员,实行封闭管理后,望着近在咫尺却回不去的家,打工者们免不了着急上火,周泽源就是“灭火器”和“解压阀”,平心静气地向群众说利害、讲道理,但在原则面前绝不松口。面对这样的警察,群众们都很信服,许多小矛盾、小火苗就在无形中化解了。

  1月12日晚上12点,周泽源正在岗位上值夜班,一辆私家车急匆匆停在他面前,车主的妻子即将临盆,一家人着急往医院跑,周泽源特事特办,一边安抚这家人的情绪,一边快速对车辆人员进行测温消毒,经过查验核酸结果、身份证、紧急情况出行证明等证件,决定予以放行。看车主对道路不熟,周泽源还为他指了一条去县医院最近的路。

  “小周”在岗位上得心应手,不仅得益于母校的培养,也来自于“老周”潜移默化的影响——周泽源的父亲周志清是藁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重点办主任,1月2日晚就前往疫情防控点开始工作,始终吃住在一线,父亲“对群众要和善,对工作要有责任心”的教导始终被周泽源记在心里。

  看到父子俩携手出征,周泽源的母亲也“坐不住了”,她是一位小学教师,因疫情停课后,她主动请缨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三个人的吃住都安排在了工作岗位上,小小微信群就成了他们临时相聚的“小家”,彼此叮嘱、互相鼓劲。

  站在警车旁吃泡面的周泽源。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温暖往往有战胜疲劳的魔力。周泽源所在岗点挨着一间加油站,工作人员每天早中晚都给执勤民警送来热腾腾的豆浆鸡蛋和奶茶。周泽源知道老板心善,一次从店里拿了三瓶水,扫码付款后赶紧跑回车里,收银员小姑娘硬是追出来把现金塞给他,一直说民警们最辛苦,需要吃的喝的随便从店里拿,不要钱。

  转眼间,周泽源已经坚守岗位半个多月,他丝毫没想过停下。他说,“家乡需要的时候,我们警校生责无旁贷,誓与疫情共进退!”

  有国才会有家,舍了小家为大家。这些在抗疫一线奋战的“父子”“夫妇”“祖孙”,当他们挺身而出的那一刻起,早已把“家”的信念融入家乡安危,把“家”的平安放大到万千同胞的希冀里,这滚滚赤诚、滔滔信念必将冲破病毒的阻挠,拥抱那一片浩瀚的大海!(河北日报通讯员冀公宣、记者尹翠莉)

【责任编辑:侯歆钰】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