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23
19:57

环球网评:奉劝美国,别再扔“回旋镖”了

来源:环球网

    近日,中方决定对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28名人员实施制裁,其中包括特朗普政府中的蓬佩奥、纳瓦罗、奥布莱恩、博尔顿及班农等。

    特朗普政府不顾中美之间的根本利益,强行给中国增加关税,并以长臂管辖权对中国各大企业施加所谓的“制裁”、进口限制,并在香港、新疆问题上干预中国内政。同时,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将责任甩给中国,甚至以造谣污蔑的方式来攻击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所做的贡献。这些对中美关系的破坏行为,是中国主权的挑战,破坏了中美两国合作的基础。

    而包括蓬佩奥在内的28人,则完全对中美两国关系负有直接责任,特别是蓬佩奥,在担任美国国务卿任期内内做出了大量伤害中国的事情。他甚至不惜泯灭自己的良知,在新冠疫情问题上以极其恶毒的方式攻击中国,并推动美国官员访问台湾,借台湾牌攻击中国,试图造成更加危险的局面,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国家主权。

    “据美国相关机构统计,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共实施了3900多项不同的制裁措施,频率相当于每天3次”,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就像‘飞去来器’或‘回旋镖’,早晚都会飞回去的”。中方对蓬佩奥等人实行制裁,是以实际行动捍卫中国的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完全正当和必要。我们不会允许这些人在台上危害中国,在台下还能赚中国人民的钱。因此,这些人及其家属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

    美国政府不应该走错误的老路,借新冠疫情攻击、污蔑中国,而是应该寻求在抑制新冠疫情方面通力合作,以推动国际社会形成针对新冠疫情的合力,来打赢这一场关乎人类生命安全的战争。

    另外,美国屡次借高额关税、对中国企业的歧视与打压不断破坏中美关系的基础。我们应该明白,中美经贸的健康发展是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企业的,可以推动两国经济的发展,同时可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以解决失业问题。在新冠疫情当下,全球供应链遭遇到了不小危机,中美应该通力合作,助力全球恢复经济生产,实现共赢。

    通过这次制裁侵犯中国主权的美国反华分子,美国也应当注意到,中国是有底线的。在涉及主权与国家尊严的问题上中国没有让步的空间,任何想要干预中国内政的企图不会实现,不管是新疆问题、香港问题还是台湾问题,都是中国的内政问题,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

    可以说,针对蓬佩奥在内的28人进行制裁,是捍卫中国国家主权的根本利益,美国纠正美国当前的错误行为,尊重中国的主权,并在此基础上加强合作。(齐为群)

【责任编辑:曾宪旭】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