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23
11:10

人民论坛网评 |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校准三个“坐标”

作者:孙小云 来源:人民论坛网

网评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党员干部要立足于“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校准前进坐标,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意识和能力,把科学理念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不断在新发展阶段开拓新境界。

  校准“以人为本”坐标,强化宗旨意识。以人为本是新发展理念的“根”与“魂”,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上下功夫,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把实现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不断缩小贫富差距;深入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既要把“蛋糕”做大,又要把做大的“蛋糕”分好,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激发人民群众参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各项工作始终体现群众要求,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校准“问题导向”坐标,突出精准发力。目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瞄准锁心、精准用力。要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分析问题的智慧、攻坚克难的作为,以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托底,直面发展瓶颈和弊病,不断在化解难题中开创工作新局面。着眼于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要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着眼于社会发展协调性不足的现状,要充分运用好“弹钢琴”的艺术,正确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发挥各领域、各部门、各地区之间的协同作用,努力在优化结构、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着眼于生态环境短板,要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校准“风险防范”坐标,增强忧患意识。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然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的易发期,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下好防范“先手棋”。树立底线思维,对当前工作的风险点进行全面评估,查找制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锚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及时补好工作流程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和弱项,防止落后领域“发育不良”、拖后腿。克服本领恐慌,增强理论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积累,争当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练就“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做到科学预判、精准拆弹,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能力和胆识,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厚植斗争精神,党员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保持战略定力,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作者:孙小云)

【责任编辑:曾宪旭】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