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23
11:10

京哈高铁:打造科技经济发展新高地

作者:孙硕 来源:环球网

    1月22日,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正式开通运行,至此京哈高铁实现全线贯通。京哈高铁全线长1049公里,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的重要一纵“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途径京、冀、辽、吉、黑四省一市,将北京、承德、朝阳、沈阳、铁岭、长春、哈尔滨等北方重要城市连接在了一起。

    京哈高铁由沈哈、京沈两部分组成,其中沈哈段、沈阳至承德段已相继开通,此次通车的北京至承德段全长192公里,设计速度350km/h,自北京朝阳站引出,途经北京朝阳、顺义、昌平等区,进入河北承德市。至此,北京至沈阳实现了“2.5小时交通圈”。这条高铁是北京连接环渤海和东北工业基地两个经济区域的重要轨道交通设施,对于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振兴东北工业老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京哈高铁引领高寒铁路发展新科技。哈尔滨冬季平均温度在零下二十度左右,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五十多度,由于京哈高铁途经的特殊地理环境,让施工与运营面临着诸多未曾遇到的难题。为了克服这些全新的挑战,我国自主研制的高寒动车组CR400AF-G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成功亮相,前不久,该动车组在京哈高铁上线试跑成功。这款动车组采用了防冻结功能的自动制动系统等抗冻设计,其设计材料与各种元器件也均具备特殊的抗寒性能,可适应零下40度的运行环境,被称为最“抗冻”的复兴号。随着京哈高铁全线开通,北京至承德的新车站也精彩亮相。北京朝阳站的“紫禁城”、 顺义西站的“空港之眼”、怀柔南站的“雁舞飞翔”、密云站的“波光粼粼”……它们将古代建筑与现代科技、地方特色与人文景观完美结合,为每一位旅客提供舒适服务的同时,更为大家带来美妙绝伦的视觉享受。

    京哈高铁燃起工业老区新希望。在京哈高铁开通前,从北京到沈阳需向东绕行盘锦、锦州、山海关等沿海城市,由于线路设计时速较低,全程需要五个小时左右,而京哈高铁全线开通后,北京至沈阳的旅行时间将缩短至2.5小时左右,整整节省了一半的时间。京哈高铁的开通,实现了东北地区与北京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的信息资源共享,极大地提升了运输能力及效率,将为老区注入新鲜的人文与科技元素,为重新盘活老工业基地打下重要基础。京哈高铁穿越华北平原、跨越太行山脉,使东北高速铁路网日益完善,为东北地区的复兴之路搭建起了快车道,为老区经济的蓬勃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京哈高铁打通的不仅是东北地区与京津冀地区的交通大通道,更是两地的经济、文化的交流融合大通道,相信随着这条高铁的运营,我们沿线的老百姓将会更有希望、更有信心去迎接更加幸福的生活。(孙硕)

【责任编辑:曾宪旭】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