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20
16:57

中青漫评丨读懂春运中的“快时代”与“慢温情”

作者:张书增 滕玥 来源:中国青年网

  岁月更替,华章日新。从“囧途漫漫”到“说走就走”;从“通宵长队”到“扫码刷脸”;从“硬板纸质”到“电子客票”;从“和谐”首秀到“复兴”奔驰……每一年春运的如约而至,都是一段关于“回家”故事的曲折与温情。

  在流动中国的时代图景里,高铁节奏快、速度快的特点赋予了春运“快时代”的内涵。2020年建成通车的银西高铁、郑太高铁、安六高铁、潍莱高铁等大幅压缩时空距离,为沿线百姓出行带来了便利,高铁联通了城市,便利了人民的生活。

  2021年春运就要开启,京哈高铁也即将开通,贯穿中国版图的“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庞大的高铁网络支撑起巨大的人流迁移。因为高铁,不仅让旅行时间更短了,家的距离更近了,也让人们的追梦之路更加顺畅。这也正如歌曲《追梦飞翔》唱出了诸多人对生活的梦想:“当我揣着向往,踏在追梦的路上,高铁就像风儿一样,带我飞向期盼的地方……。”

  在“快时代”里当然也有“慢风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偏远山区的人们。81对公益性“慢火车”,155个无轨站、惠及600余个边远山区县百姓出行,“慢火车”让山不再高,路不再远。不仅联通了城市和乡村,铺就了游子归家的通途,也让大山中的人们实现了走出去、富起来的梦想,更搭建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它以抵达人心的温情,诠释了这个时代别样的情怀、别样的温度,亦彰显了一个企业的社会担当与责任。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永葆初心的使命担当,更是继续奋斗的前行动力。

  在网络时代带给人们快节奏的同时,还有一些老年人面临着“数字鸿沟”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更是出谋划策,让出行不再困难。如12306售票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对于不会使用手机支付,只会用现金支付的老年人,火车站人工售票窗口竭诚服务,解忧助困,构筑起帮老助老的暖心画面……在对弱势群体的关爱细节之中,这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共识,更是“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

  家人的团聚之梦,由火车托载;亲人的思念之情,用钢轨相连。时代在变,春运在变;浓浓亲情,从来未变。在春运的“快”与“慢”之间,人们读懂了时代变迁,也让春运归途充满了浓浓暖意!(文/张书增 图/滕玥)

【责任编辑:侯歆钰】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