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零下40℃徒手拧螺栓 只为大兴安岭的小火车安全通过

发布时间:2021-01-20 02:56 来源:新华网

  1月11日,漠河道岔维修工队工人对漠河站的道岔进行养护作业。

  如今,高铁已经走入了许多百姓的生活。可是在地处祖国最北的大兴安岭地区,绿皮的小火车依然是林区居民的主要出行方式,大兴安岭风雪多,每当公路通行受阻,铁路就成了林区居民通往外界的主要通道。 在极寒之中,仍有一些人不惧严寒,只为大兴安岭的小火车安全通过,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加格达奇工务段漠河线路车间漠河道岔维修工队工长杨玉海就是其中之一。

  大兴安岭地区冻土层多,温度越低,冻土产生的形变就越严重,道床受气温变化后,就会影响轨道的形状,威胁行车安全。而在极低的气温下,原本坚硬的钢轨、螺栓和钢轨夹板,也会出现强度下降的现象,甚至会被冻折。这就需要线路维修工人不断在线路上检查,及时清除行车隐患。

  “越是冬天,越是忙的时候,有紧急任务的时候,半夜三更也得到岗。”杨玉海说。记者在维修现场看到,有时为了保证安装效果,维修工队的队员们甚至需要脱掉手套去拧工件,没一会儿手就被冻得通红。

  等维修结束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下来。远处,一列火车向漠河站方向驶来。列车的灯光在山林间闪烁,笛声在山谷中悠扬唱响……列车驶过刚刚的维修现场,借着闪烁的灯光,记者看到杨玉海和工友们的帽子、脖套、睫毛上都已经挂满了霜……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零下40℃徒手拧螺栓 只为大兴安岭的小火车安全通过

【编辑:胡庆章】

1 2 3 ...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