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19
11:51

海南:“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作者:潘世鹏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8日讯 (记者 潘世鹏)1月18日上午,海南省新闻办举行“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新闻发布会,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孔令辉介绍“十三五”时期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海南省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等工作取得关键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孔令辉介绍说,“十三五”期间海南省生态环境呈现三大亮点:

  一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率先开展多个前沿领域的立法实践;率先取消2/3市县GDP考核,绿色发展导向牢固树立;率先推进生态文明制度集成创新,形成一批制度成果,9项改革举措入选国家推广清单,系统谋划实施“禁塑”、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新能源汽车推广、装配式建筑应用等标志性工程,引领带动绿色投资和消费。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更加优化。“多规合一”改革全国领先,全省一心、一环、三江、多廊的生态安全格局稳固确立,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成型。能源生产消费结构更加绿色低碳。

  二是系统有序推进实施“禁塑”工作。2020年颁布了国内第一部禁塑地方法规《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发布了第一批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发布了国内第一个禁塑地方标准《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 通用技术要求》及配套检测方法标准,为生产、监管、流通、使用各相关方提供了标准依据。搭建了禁塑工作管理平台,通过监管二维码实现了禁塑替代品生产领域企业产品认证、流通领域执法部门监管和使用领域人民群众监督的全流程可追溯闭环管理。积极引导本地企业升级转型,省内形成4.5万吨/年的替代品产能。2020年12月1日禁塑实施以来,已有84家企业获得了禁塑替代品监管码,替代品销售量逾两千吨。

  三是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持续保持全国领先。环境空气质量方面,“十三五”期间,各项指标显著改善,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与“十二五”末(2015年)比较,各项污染物均有显著下降。水环境质量方面,全省地表水总体水质为优,国控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100%,省控地表水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从2016年的96.4%提升至100%,城镇内河湖水质改善明显,水质达标率从2016年的42.2%提升至91.3%。

  孔令辉表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省建设生态环境质量世界一流自由贸易港战略新定位、新使命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将着重对标2035年“两个领先”目标(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统筹考虑未来生态环境保护进程,制定好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实施路线图。同时,着力补齐短板,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生态环境服务保障工作,把优良生态环境作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前提,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建设。

【责任编辑:曾宪旭】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