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18
17:23

“寒假时间”开启,大学生返乡咋安排

作者:王石川 来源:光明日报

    临近年关,高校师生开启“寒假时间”。当前,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疫情,在“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下,作为春运学生客流的主力军,大学生还返不返乡?如果返乡,返程路上有何防疫要求?这一系列问题备受关注。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举家团圆,人生一乐。应该说,随着寒假开启,大学生回家过年是个人选择,不应指责。但现实情况是多地疫情呈散发态势,其中一些地方还比较严重。正如专家所说:“这个寒冷的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因此,病毒扩散的风险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返乡不返乡是个人意愿,但必要的制度安排不能缺失。如果大学生所在的高校处于中高风险区,那就不妨过了这个“风头”再返乡,否则可能会遇到太多被“折腾”的事。建议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学生就地过年,无论高校还是地方政府都应对此伸出援手,提供足够的保障,让他们安下心、留下来。对于部分大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遭遇困难的现象,有关部门应尽快开展帮扶工作,通过温情帮扶让每一个人都感到暖意,绝不能因疫情防控而忽略大学生的合法权益。

    今年冬春季节是校园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节点,抓住这个节点开展好工作,事半功倍,反之则事倍功半。据报道,有的地方已提前出台应对措施,比如劝导准备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缓离校,对从省外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省内的学生、家乡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有家庭成员从事冷链物流和进出口贸易的学生“一人一档”,跟踪掌握健康状况。未雨绸缪,方案越细致越见效。

    有些大学生返乡意愿强烈,如果他们符合返乡要求,当然可以回家过年。但是返程路上的制度安排也要跟上。有的地方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和学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取集体包车、结伴乘车、家长接送等方式离校返校,并要求学生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到达目的地后遵守属地规定,配合落实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防控要求,如此种种也是务实之举。这既需要监督到位,也需要学生积极配合,尽到应尽的公民责任。

    有返乡就有回校。春节后,大批返乡的学生要逐渐返回学校,这同样需要周密部署。按照以往经验,应分期分批、错时错峰有序返校。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年底,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认真做好寒假前后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就指出,各地教育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研判、及时部署、及时督导检查,绝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无论是科学安排寒假放假时间,还是引导师生做好返乡和居家期间疫情防控,乃至错峰安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每个环节都不可疏漏,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才有可能万无一失,不留遗憾。

    心安之处即故乡。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让乡愁有安放的地方,让思念有寄托的载体,让就地过年的大学生感受到深情厚谊,让他们的家人安心,有赖于有关部门的工作做得更走心一些。如此,就地过年的大学生就能更暖心一些。

    (作者:王石川,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侯歆钰】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