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1/18
16:55

祝绪丹读《奥森日记》《彭士禄传》

来源:中青在线

    《奥森日记》(黑龙)

    每当参加马拉松比赛回来,周围的朋友和同事,都会笑逐颜开地围过来,一脸的崇敬和兴奋,问我是否得了冠军,或者问我是第几名。顿时让我语塞,不好准确明了地回答。只好简单地说,我不知道自己是第几名,或者第多少名,我比冠军晚到两个多小时,不但在比赛中看不到冠军是谁,甚至看不到比我早到终点的那些人。我的马拉松比赛,就是跟自己的比赛,只要战胜了自我,完成了我要达到的目标,就是成功,就会感到无比兴奋和喜悦。其他参加比赛的人,大概也都是我这样的想法。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过程是痛苦的,结果却是愉快的。叔本华说:“任何人生都是在苦闷和无聊的两极摇摆。人先是为欲求得不到满足而苦闷挣扎奋斗,而欲求一旦得到满足,随之而来的就是空虚和无聊。这时候就会出现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轻,为了平衡这种失重感,新的欲求随之就会出现,于是新一轮的苦闷挣扎奋斗又开始了,如此循环往复来回摇摆。”因此,很多哲人先贤都觉得人生的基调就是悲情,而快乐只是人生乐章中偶尔的高潮。

    《彭士禄传》(杨新英)

    当时,国内的计算工具只有计算尺和手摇计算器。一种方案的计算,借助老式计算器几个人要连续工作一个多月才能完成。在彭土禄的主持下,就是使用这样简单的计算工具对收集到的国外的数据进行反复验算、校核和修正。彭士禄领着大家动手建起常温零功率堆和高温高压零功率试验室。就连证实反应堆在冷态下的安全可控性这个极为精密的手段,也是靠他们自己的力量。他们建立起了全尺寸零功率试验装置。彭士禄亲自计算和校核了许多数据,经过选择论证,最终确定了中国自己核动力装置的100多个静态和动态参数。

    “核潜艇项目的初期研究要演算大量数据,彭士禄的计算结果总是最精确。”黄士鉴说。后来,等到自己当了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的总工程师时,已经退休的彭土禄还不忘叮嘱他:“不管你现在的位置有多高,重要的数据一定要亲白算一遍,这样你心里才能踏实!”

【责任编辑:张胶】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