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1
01/17
13:43

北美观察丨感染、加班、饥饿 美媒曝亚马逊等巨头拿员工生命当儿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零售业尤其是网络销售平台成为了为数不多坚持运转的行业,多家巨头公司利润暴涨。然而多家媒体近日报道,各零售巨头近期均有员工大规模感染新冠肺炎,目前美卫生部门正对此进行调查。

  此外,这些企业还被曝出漠视员工生命安全,甚至克扣员工待遇,招致社会舆论的广泛批评。媒体认为,大企业在赚取巨额利润的同时,却没能践行其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洛杉矶时报》13日报道,新冠疫情正在在零售巨头的仓库和商店中大规模爆发

  零售业工人大规模感染

  零售业工人感染情况非常惊人。据《洛杉矶时报》报道,仅洛杉矶县就有超过11800名零售业员工感染新冠病毒,其中包括美国零售业巨头塔吉特(Target)仓库的349名员工、家得宝(Home Depot)仓库的263名员工、好市多(Costco)仓库的383名员工和亚马逊实体店的260名员工。

  

  △福克斯商业频道报道,洛杉矶县多家大型商场及仓库爆发新冠疫情

  洛杉矶县的情况并非个例,华盛顿州、新泽西州、田纳西州和纽约州等多地近期均发生了零售业员工大规模感染的情况。日前,华盛顿州大华府市的好市多仓库,被爆出有173名员工新冠检测呈阳性。此外,一家位于新泽西州的亚马逊仓库因多名员工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而被迫关闭。

  

  △福克斯新闻报道,华盛顿州大华府市好市多仓库173名员工感染新冠肺炎

  公司漠视防疫规定

  新冠疫情在员工间大规模暴发绝非偶然。媒体指出,其背后的原因多是大公司不重视防疫、忽视员工生命安全问题。疫情期间美国多家大企业被曝出工作环境堪忧,其中就包括亚马逊和塔吉特等零售业巨头。

  随着疫情期间对物流需求的上涨,亚马逊雇佣了更多员工。大量工人不得不在有限空间中工作,难以维持社交距离,导致感染风险倍增。然而亚马逊并未积极解决这一问题,直到多次暴发大规模感染事件后,亚马逊也只是象征性地关闭了几家仓库,甚至解雇了一名抗议工作环境拥挤的员工。

  

  △《美国展望》杂志报道,亚马逊员工批评公司说:“他们简直想累死你”

  塔吉特仓库员工也有类似的遭遇。纽约州一处塔吉特仓库的工作人员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7月以来,公司为员工安排了超额工作量,大量员工在狭小的空间中加班加点工作,很难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NBC新闻报道,美大企业仓库工作人员达到极限,安全问题堪忧

  此外,甚至一些工人在确诊新冠后仍被要求继续工作。田纳西州谢尔比县卫生部近期的一项报告中指出,该市11月份确诊的大企业员工中,有超过四分之三的人仍然在继续工作。媒体指出,疫情期间,各大零售业巨头都在接近满负荷运转,企业不惜让员工在不安全条件下继续工作,目的是为攫取更多利润。

  公司获取暴利 员工却在挨饿

  新冠疫情重创了美国经济,大量美国穷人连最基本的食物和住房需求都难以保证。与此同时,大企业却得以逆势而行,实现大幅增长。亚马逊和沃尔玛的股价疫情以来分别飙升了70%和36%。其中,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的财富总额实现了756亿美元的增长,这一数字是亚马逊在2020年间为其100多万名员工支付的薪酬总额的42倍。

  然而,这些大企业员工并没有在市值暴涨中受益。企业赚取巨额利润的同时,冒着危险工作的工人却在面临生存危机。

  

  △彭博社报道,亚马逊和沃尔玛在疫情中获取暴利,却几乎没有与员工分享

  彭博社报道称,全美9个州中,有超过4000名亚马逊员工需要依靠食品券维持温饱,其中有70%是全职工作者。对此,美国知名民主党议员亚历山德里亚·奥卡西奥-科尔特斯(AOC)指责称,亚马逊公司对外宣称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但其实员工几乎无法得到基本经济保障。

  

  △《商业内幕》报道,美民主党议员AOC指责亚马逊不为其员工提供经济保障

  媒体认为,大企业牟取巨额利润与员工生存状况堪忧形成了鲜明对比,而政府政策失衡有着难以推卸的责任。第二轮刺激法案虽然大幅减免了企业税收,然而在讨论为普通民众发放纾困金时却争议不断。美国知名政治家、民主党参议员伯尼·桑德斯表示,亚马逊赚取巨额利润,却一分钱的联邦税都不交,与此同时,大量美国人却在经历生活困境、甚至流离失所,而议员们竟对此无动于衷,这是极其虚伪的表现。

【责任编辑:张胶】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